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收紧公积金政策 或为调控加码前奏

    武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近日宣布,自3月10日起对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作出调整:缴存时间越短、余额越低,所贷额度越少;申请公积金贷款,须正常缴纳公积金6个月以上。像武汉一样,湖南长沙、广东东莞、浙江金华以及江苏昆山等城市最近都先后收紧了公积金贷款政策。

    多地收紧公积金政策
    多地收紧公积金政策

    多个城市先后出台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被市场解读为调控加码前奏。业内人士预测,更多部委和省份将出台细化的楼市调控措施。

    新政策提高门槛降低额度

    武汉新政策在计算公积金可贷额度时,新增了公积金缴存时间及账户余额系数的标准,即按照缴存时间和缴存余额综合确定额度。单身职工由于其计算基数只算个人余额,按照武汉人均缴存公积金795元计算,至少要缴存3年才能贷款60万元,若突击补缴无法获得贷款资格。同时,半年内过户两次以上的房子,需在“两证”满6个月后才能办理提取。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调整对近期提取或贷过公积金、月缴存额低、中断过缴存、缴存时间较短以及单身购房者有较大影响。数据显示,2012年,武汉发放的公积金贷款中,借款人年龄在30岁以下的,约占贷款金额55%。

    长沙出台的新规定,提高了职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须正常缴存的年限、购买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门槛,并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东莞的公积金新政策更被称为“史上最严”,要求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不得高于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且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三成。昆山也对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期限进行上调,金华则调低公积金最高贷款额。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