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郑哲敏王小谟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郑哲敏王小谟荣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推进科技社会的导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授予郑哲敏、王小谟两位院士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位获奖院士,在学术上是当之无愧的学科带头人,在工程应用环节同样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股城网报道,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规定,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科技部审核,国务院批准并报请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授予郑哲敏院士、王小谟院士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杰出科学家所能获得的最高终身国家荣誉,获奖门槛极高。能获此殊荣的科学家要么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研究领域有国际级的开创性重大突破,譬如数学大师吴文俊;要么其科研成果能够极大地改善基础性民生,譬如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再不就是为诸如重大国防工程的研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譬如“两弹一星”功勋孙家栋。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小谟是我国著名的雷达和预警机专家,青年时期他和同事用13年研制了三坐标雷达。80年代他又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中低空兼顾雷达。面对国外技术封锁,他担任总设计师自主研制预警机。国庆60周年阅兵空警2000作为领航机型首次亮相,王小谟说:“经过天安门的时候我就跟周围的几个人说,那是我们搞的,那是我们搞的。当时眼泪就掉下来了,要争一口气嘛,我们这口气就争出来。我们是世界先进水平,我们也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引导潮流,让全世界看着中国人的脸色来跟着走。”

    另一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郑哲敏是爆炸力学专家,他解决了火箭重要部件的加工难题,为我国首次地下核爆当量预报做出了贡献。还用爆炸处理水下软基,解决了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核心难题。89岁的郑哲敏,历经新旧两个时代,一直背负着强国梦,依然不愿梦醒。郑哲敏说:“我们是从旧时代走过来的,对富国强民我们都有一种追求,所以总是想给国家做一些事儿实实在在的。到了我这个年纪,梦快做完了,但是你不甘心,所以要完成我这个小中国梦,好像要做的事情还挺多挺多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