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企业养老金保障水平贬值 与公务员差距大(2)

    退休金年年涨为啥感觉不明显

    原因1:保障水平在贬值

    对于普通退休职工来说,退休金8年连涨并没有特别大的感受,生活水平并未有显著提升。

    原因之一是养老金替代率一直呈下降趋势。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介绍,这几年企业养老金平均替代率已经在50%以下。“替代率下降意味着养老金的保障水平也相应贬值。”社保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社保系主任褚福灵解释。

    原因2:与公务员养老金差距大

    与之相应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替代率连年保持在100%左右,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已不足其二分之一。

    我国目前存在养老保险“双轨制”。

    郑秉文上个月曾表示,公务员没有占用职工缴费的钱,目前公务员养老金直接由财政拨付。媒体就此指出,由于我国公务员养老金保障水平在世界上几乎是最高的,因此,财政负担公务员养老金非常庞大。

    链接

    养老金替代率

    指劳动者退休时,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规定,养老金的最低替代率为55%。

    按照国际经验,养老金替代率大于70%,即可维持退休前现有的生活水平;如果达到60%~70%,即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大幅下降。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