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股市融资功能慢慢丧失 扩容重压股市

    2008年9月16日,上证指数跌穿2000点关口,“逼”出了新股停发政策。昨日,上证指数在连续多日下跌后继续下滑,一度跌到2170.80点,与当年点位已经很接近。如果放宽考察范围,昨天上证指数收盘点位2224.84点,已低于上次停发前一个月平均点位2278点。从各项指标看,目前的股市环境恶劣程度已经超过2008年9月当时。在市场如此疲弱之下,管理层却没有停下新股发行的脚步,有13家公司上周密集上会。12日东吴证券(601555)上市,昨天新华保险(601336)登场,不论是持股者还是持币者都在问:这个市场究竟想干什么?

    融资功能慢慢丧失
    融资功能慢慢丧失

    当前市场已难承受扩容之痛

    用后复权价收盘价计算,把过去所有送股、分红计算在内,截至12月16日,沪深两市跌破发行价的新老股票已经达到503只,将近全部股票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这个市场认为,有将近四分之一的股票连发行价都不值。

    我们可以发现,破发程度最深的不仅有被做烂了的B股,而且有中小板、创业板股,甚至还有一些主板股票。破发最深的达到了99.7%,当年被市场热捧的海普瑞(002399),破发程度也达到62.98%。

    在这个表里,你还能发现中海集运(601866)、招商证券(600999)、中国中冶(601618)、中国铁建(601186)等一批知名上市公司,说明这些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也已经跑得差不多了。

    当然,破发数量最多的还是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创业板近七成股票破发,而在开办两年后,它总计从股市中圈钱1960亿元。

    众多新股跌破发行价,通常认为是因为发行市盈率过高。但如果分析下去,不仅仅如此。市场状况恶化、投资者信心丧失也同样是重要原因。从历次新股停发的市场指标进行比较,当前市场的市盈率、换手率等市场活跃度指标已达史上最低,可见,当前的市场正处于承受力极弱的时期,市场已难以承受没完没了的扩容之痛。

    历史上有过

    六次新股停发

    昨日一家网站做了一个投资者调查,针对“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股市大跌?”这一问题,参与投票的人在IPO发行、高管减持、欧债危机、货币从紧、盈利下滑、庄家操纵6个选项中,48%投给了IPO发行。可见新股发行过滥已经成市场之敌。为什么不能立即停止新股发行为股市止血?可能管理层有种种考虑。其实,暂停新股发行并不稀奇,历史上已经有过六次。

    看市盈率、市净率:当前的指标比前面六次停发新股的时候更低;

    看前一月换手率:当前的指标也大大低于前六次,说明当前的市场投资意愿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点。

    我们还可以从中登公司的新开股票账户统计中体会市场衰弱程度。在2009年7月27日前一周,深圳股市新开户数有35.35万个,而刚刚过去的一周只有6.7万个。

    据有关统计,全国1.3亿个股票账户中,目前只有约800万个账户在一周内发生交易。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