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价跌破绿色区间 行业实施减量化生产倡议

    受疫情影响,火电发电量仍未达到往年同期水平,煤炭需求和价格均受到抑制。近期煤炭市场价已经跌破绿色区间。

    煤炭行业
    煤炭行业

    上证报记者最新从煤炭行业获悉,包括采取发起倡议减产、暂停发布现货指数、主流企业要求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售价不低于485元/吨等措施,煤炭行业已开始自救。

    由于供大于求的情况仍在持续,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现货市场上的活跃度显著下降。为避免市场参与者对价格走势形成误判,相关机构宣布于4月17日开始暂停发布CCI5500现货指数。

    另据煤炭行业人士介绍,国内龙头煤企已要求,从现在起至本月底,集团所有5500大卡规格的动力煤现货售价不得低于485元/吨。按照以往经验,其他重点煤企通常也会将这一价格线作为近期的底线。

    “这些措施短期来看对于煤价稳定是有帮助的。”易煤研究院研究员杨洁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价格控制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强,价格真正企稳仍需要供求关系的改善,供给端的实质性减量才能够促使现货市场企稳。”

    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透露,12家大型无烟煤生产企业近期已经响应稳定市场运行实施减量化生产的倡议,各家企业将在现在的产量基础上减产10%。

    杨洁认为,这意味着政策底似乎已经出现,但市场底仍待观察。展望后市,煤炭需求实质性向好仍需等待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