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进出口交替引领中国发展 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在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阶段,扩大进口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可以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强人民的生活幸福感,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合理扩大进口,特别是通过加强高新技术、高质量产品和高附加值服务的进口,可以弥补国内资源缺口,突破供给限制,推进高科技领域和新经济创业创新,促进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自2001年以来,中国货物进口总额年均增长约20%,为贸易伙伴扩大出口创造了巨大市场空间。从2012年至2017年,中国进口对世界进口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提升到22.5%。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彭波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与出口的迅速增长,中国在国际贸易当中所占的份额不断上升。2013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提升到世界第1位,与此同时所遭遇到的贸易摩擦也越来越多。同时,中国正处于重要的经济转型期,随着国内劳动力价格的攀升,以量取胜、以廉取胜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扩大进口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通过不断扩大进口,不但有效保障了国内市场的供给,提升了生产和生活水平,在全球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也有利于提升国际市场总的需求,维持国际供求关系的基本平衡与世界经济的稳定,对冲“逆全球化”的不利影响,助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

    进出口交替引领中国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发展水平极其落后。为了迅速恢复生产并建设完整高效的产业体系,中国主要采取进口替代策略,努力扩大进口以迅速提升生产力并尽力满足人民生活基本需要。

    这一时期中国在对外贸易中最大的成就之一是从当时的苏联引进156个工程,初步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到1957年,生产资料进口的比重已高达92.0%,其中机械设备占比就高达52.5%。在1970年代中后期,中国政府推动了“四三方案”,这是继1950年代引进苏联156项工程之后的第二次大规模的技术引进。至1982年,中国共建成了26个大型工业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成为198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后,对外贸易的发展一直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紧密结合在一起。贸易部于1950年年初召开了全国进口会议,专门讨论民用品的进口问题。从1950年代开始,中国突破西方国家的贸易封锁,从外部输入了大量的生活必需品。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则采取进口替代与出口导向兼用的外贸策略,以出口导向为主,充分利用中国劳动力和土地等生产要素的优势,参与国际大循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出口商品结构不断改善。1950年,在中国出口产品中,农副产品占比为57.5%,工矿产品仅占9.3%。1978年初级产品出口占53.5%,工业制成品出口占46.5%,出口商品的结构有了较大改善。到了2017年,我国初级产品出口占比进一步下降至5.2%,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占比提升至94.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也提高到28.8%。

    新中国成立之后,由于主要采取进口替代政策,外汇曾长期紧张。在1950年到1989年的40年当中,刚好20年逆差,20年顺差。从1978年到1991年,我国外贸总体为逆差状态,逆差总额达到305.9亿美元。随着中国产业的崛起和国际竞争能力的不断赶超,加上外贸策略的调整及外贸外汇管理体制的变革,在1990年之后,仅在1993年出现逆差,其他年份均为顺差,而且盈余规模不断扩大。

    2010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达到进出口总额的6.1%和GDP的3.1%。到2015年,在全球贸易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5930亿美元。在这一时期中国的外汇储备连年增长,在2014年6月底一度达到39932亿美元的最高峰。中国的经济总量也从40年前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8%上升到2017年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达到30%。

    促进中国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与出口的迅速增长,中国在国际贸易当中所占的份额不断上升。到2013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提升到世界第1位。与此同时,中国遭遇到的贸易摩擦也越来越多。到2017年,据世贸组织统计,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衬托出中国的出口导向政策已经难以维持。

    党和政府早已意识到这个变化,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进口”。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中国的开放格局从过去的以鼓励出口、出口导向转变为进出口并重,进而以进口驱动为主、进口带动出口,积极推动进出口逐渐平衡。这一战略方向的变化,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重新明确方向。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要扩大进口贸易,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在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阶段,扩大进口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可以带来诸多现实利益。

    首先,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外需疲软,出口增长乏力,中国进出口明显减速。2009年至2013年,中国出口总额年均增长仅为6.4%。尤其是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中国出口连续出现负增长。

    同时,国内居民收入水平上升,消费能力提高。2016年,中国人均GDP为8123美元,首次高于中高等收入国家人均GDP。2017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2018年达到4亿。人民对于更高的生活水平充满了渴望,扩大进口在满足人民消费需求的同时,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

    其次,增强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国内的许多消费需求不能从国内生产的数量、质量和品种上得到充分满足,更多优质的海外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在直接丰富老百姓消费选择的同时,还能够促进国内产品的提质降价,多方面提升广大人民的福利水平。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当前在汽车、酒类、手机等许多品类中,中国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消费额约占全球消费总额的30%。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社消零售总额达195210亿元,折合27659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同期26998亿美元的零售总额,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

    第三、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中国当前正处于重要的经济转型期,随着国内劳动力价格的攀升,以量取胜、以廉取胜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今后中国制造必须以质取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创品牌、提品质、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式,加快实现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合理扩大进口,特别是通过加强高新技术、高质量产品和高附加值服务的进口,可以弥补国内资源缺口,突破供给限制,推进高科技领域和新经济创业创新,促进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数据显示,当前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正快速增长。2018年集成电路进口同比增速达16.9%。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芯片进口总量为3120亿美元,占全球集成电路5000亿美元市场规模的近60%,进口额度超过石油,位列国内进口商品第一位。

    引领世界开放对冲“逆全球化”影响

    中国扩大进口不仅能够促进本国的发展,也能够起到引领世界开放和对冲“逆全球化”影响的作用。当前,全球产能过剩,存量竞争态势明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严峻。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平发展理念,能够把中国的发展成果和红利更多惠及全球,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大国的责任担当,有效改善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中国反复重申了主动扩大进口的意愿,并积极采取行动扩大进口,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在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释放了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信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

    首届进博会共有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17家企业参展,80多万人进馆洽谈采购、参观体验,交易额为578.3亿美元。在“逆全球化”日渐盛行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举办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坚持走对外开放道路、坚持经济全球化,不仅让全球看到中国扩大进口的行动和决心,也让各国企业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和红利,具有引领全球多边贸易的重要意义。

    当前,国际投资贸易规则面临重构,中国参与全球化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期,从规则适应者到规则制定参与者,扩大进口适应时代的变化,是中国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扩大开放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国际地位变化的重要标志。中国货物进口额从1978年约18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4.09万亿元,增长750多倍。今天,一天的进口额就超过了1978年全年。中国货物进口额占全球比重高达10.8%,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

    自2001年以来,中国货物进口总额扩大了约5倍,年均增长约20%,为贸易伙伴扩大出口创造了巨大市场空间。从2002年至2007年,中国进口对世界进口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仅为10.7%。从2012年至2017年,中国进口对世界进口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提升到22.5%。在2017年和2018年的两年内,中国的进口增长连续超过15%,分别达到15.9%和15.8%。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当前,中国不断扩大进口,不但有效保障了国内市场的供给,提升了生产和生活水平,在全球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也有利于提升国际市场总的需求,维持国际供求关系的基本平衡与世界经济的稳定,对冲“逆全球化”的不利影响,助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在未来,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进口和扩大开放,“中国进口”将替代“中国出口”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70年的发展建设和40年的改革开放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当前的国内外形势虽然充满挑战,但同时也充满机遇。中国扩大进口,顺应时代变化,将能够更深刻的推动世界格局转换,有效地延长中国的战略机遇期,有力地推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