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女首富张茵个人资料 张茵结过几次婚国籍是美国吗

    “张茵”这个名字对于大家来说或许有点陌生,其实她是中国前首富,早在2016年的时候,击败黄光裕成为中国首位女首富。对于张茵的了解,很多人只知道她非常有钱,是玖龙纸业老板,却不知道她的发家史以及私人生活情况。

    张茵曾是中国首富
    张茵曾是中国首富

    女首富诞生记

    张茵1957年2月出生于广东韶关,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排行老大。她祖籍黑龙江鸡西,父亲是南下干部。不过父亲在文革时期被批判坐牢,作为家里的老大,张茵从小就担起了家中重任。虽然家中人口多,但年纪轻轻的张茵就能把家中的事安排得顺利妥当。从小开始的经历,就让张茵练就了独立自强,不畏艰难,坚持不懈,快速行动的风格和特点。

    1985年,27岁的张茵放弃了深圳一个待遇优厚的合资企业的财会工作,带了3万元钱只身到香港闯荡。

    “创业之初确实艰苦。”张茵回忆说,“开始我并不愿意做这一行,但师傅(内地某造纸厂的厂长)说,废纸就是森林,将来造纸业肯定要从资源造纸向再生纸发展。师傅还说,从香港进口的纸浆多掺有水分,品质不高,因此希望我能够改变这个现象。就这样我就入了行。”

    80年代香港人本就看不起大陆,其中艰难可想而知。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茵还是签了一份300万的合同。不过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合同却是个骗局,最后只拿到300万韩元。她冒着“肉体上被消灭”的危险,去当面和骗子对质,以挽回损失,没想到张茵居然成功了。

    创业之初,张茵从低端做起,慢慢建立废纸回收网络,在资金方面,她通过香港银行贷款,一步一步地发展自己的事业。自从在香港入了行,张茵就坚持品质第一,她率先降低废纸中的杂质和水分,但这一做法招致了同行的不满,甚至受到黑社会的威胁。吓怕了的下级老板们纷纷倒戈,投靠了对方,张茵一时间“被架空”。无奈之下,她只好一个个的跑、一家家的问,终于在她几乎访遍了那些住在窝棚里的废纸收购者之后,凭着真诚和耐心,收回了这些昔日合作伙伴的心,建立了一个较为稳定的上游货源。

    随着张茵在废纸回收行业的积累,她慢慢意识到造纸行业的弊病:国内纸质差,由于纸源是草和木浆,以至于造不出高级纸张。张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去林业发达、原木造纸的美国回收。80年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美国还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不过有过“香港遭遇”的张茵早有心理准备,就这样她和丈夫一起踏上了美国之路。

    刚到美国,张茵就为自己定下了目标,要成为美国的造纸原料大王。她了解到在当时贸易顺差的情况下,满载去美国的船只回去时几乎是半仓或者清仓,于是她就用这些回去的仓位运输废纸。从美国回收废纸,供应中国市场,进而建立自己的纸业公司,张茵没有好高骛远,没有惊天动地,但却创造了一种独特的盈利模式—“依附”在全球性的产业链条上,以“稳中有赚”获得强劲的发展。

    1990年2月,张茵夫妇成立了中南控股公司,她不仅运输废纸到国内,还将加工好的牛卡纸销往世界各地。如果说张茵在香港的创业是靠勤奋和勇气获得成功的话,那么到美国后更多的是靠智慧和多年累积的专业知识。十年里,张茵建立的美国中南有限公司先后在美国建起了七家打包厂和运输企业。1996年,在全美各行业集装箱出口用量排行榜上,中南公司名列第四,此后一年上一个台阶。

    到了1996年,快40岁的张茵,随着她全球完整的供应链规模,让自己的事业版图已足够壮大和稳固。彼时,中国高级纸张需求开始增加,这一切对于早有准备的张茵来说可谓手到擒来。这时,她再次杀个回马枪回中国办厂,投资1.1亿美元成立玖龙纸业,完成了从废纸贸易到废纸造纸的转型。1998年造纸年产能20万吨的生产线竣工,年产量是国内正常造纸厂产量的五倍之多。后来又斥巨资增加产业链,2005年,玖龙超过晨鸣,成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八的造纸厂商。

    多年冲锋过后,张茵开始将目光投向资本市场。但这个阶段的老板通常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哪里上市的问题:纽交所?纳斯达克还是联交所?张茵想玖龙最终还是要面对中国市场的,所以最后她决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06年这位将自己“挂上大盘”的张茵,果断地抓住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造纸原料市场的空白,最终占领了中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再生纸原料市场。

    2006年她荣登胡润榜中国首富,胡润称她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张茵说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埋头做自己的事情,凡事量力而为,“如果只能建三星级的饭店,自己决不会赌气建五星级的。”这种“小心使得万年船”的理念,使她在创业中尽管也有坎坷,也有磨难,但还是因为女性特有的细腻与谨慎,使自己既成为“价值创造者”和“战略制定者”,又是“企业的守护神”。

    2017年财富报告显示,张茵资产已经超过四百亿元,张茵从一位普通一路走来,变成如今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的确非常不容易。据悉,张茵已经结婚,她的丈夫叫刘名中,是玖龙纸业总裁。刘名中出生台湾,而张茵则是中国籍的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