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钛白粉呈上涨行情 龙蟒佰利提高上游原材料把控能力

    开年以来,钛白粉市场一改去年波动的态势,呈现出一波上涨行情。在此背景下,钛白粉市场龙头不断延伸完善产业链,提高对上游原材料市场的把控能力。这成为钛白粉行业继横向整合之后的又一新动向。

    根据生意社统计,2019年以来,钛白粉市场参考价从年初的每吨15950元一路上扬,目前已经上涨到每吨16500元。龙蟒佰利2月13日公告,公司各型号硫酸法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500元/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100美元/吨。此后,中核钛白和金浦钛业也分别于14日和16日发出涨价通知,调价幅度和龙蟒佰利一致。

    龙蟒佰利钛白粉产业链
    龙蟒佰利钛白粉产业链

    在如此市场行情下,国内钛白粉龙头纷纷在原材料把控上发力。2月26日,龙蟒佰利发布公告称,拟在攀西地区投资20亿元,以充分利用当地钛精矿资源,打破我国高品质氯化钛渣长期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

    根据公告,2月26日,龙蟒佰利与盐边县人民政府签署了《50万吨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项目投资协议》,将投资20亿元新建50万吨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产能规模将达到年产氯化钛渣30万吨,用于氯化法钛白及海绵钛的生产。

    龙蟒佰利表示,该项目将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产业链,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目标,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据悉,本项目将大幅提升攀西地区钛精矿的利用价值,获得满足氯化法钛白生产的优质氯化钛渣产品,改变我国长期高品质氯化钛渣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增强我国钛工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我国钛产业的科技进步、提高钛白产品质量和钛白产品的升级换代,改变钛白工业以硫酸法为主的产业格局,对推动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拉动盐边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促进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龙蟒佰利向上游延伸的举措不止于此。翻查公告,龙蟒佰利目前在上游钛矿的布局达到了约年产80万吨的产能,能满足企业超过70%的生产原料供应,极大地解决了原材料“卡脖子”的问题。受益于此,龙蟒佰利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2.59%。公司预计2018年将实现净利润22.52亿元至30亿元,同比增长10%至20%。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纵向的延伸,横向的兼并也成为钛白粉行业的一个重要趋势。此前上证报资讯曾统计,2017年国内钛白粉企业数量为41家,2018年减少至39家。就2018年来看,排名前十位的企业生产量超过200万吨,集中度接近70%。

    其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推动。2014年,环保部出台《钛白粉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明确将鼓励氯化法、联产硫酸法清洁钛白粉生产工艺、淘汰传统硫酸法重污染生产工艺。2015年出台的《钛白粉单位产品能耗限额》规定了生产钛白粉单位产品能耗的限定值和准入值。在政策的推动下,自2012年以来,钛白粉企业的产能集中度不断攀升,产量集中度的提升更为明显。随着环保政策的收紧使得国内中小生产企业步履维艰,国内钛白粉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整合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