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永辉超市创始人两兄弟分歧 拟设轮值董事长职务

    永辉超市本来是张轩宁和张轩松一起创办的,但是现在却突然宣布分家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永辉超市创始人两兄弟分歧引发争议,一条公告让整个市场陷入了一片混乱中,永辉未来的发展该如何走?

    永辉超市创始人兄弟分家
    永辉超市创始人兄弟分家

    永辉曾经是新零售市场的代表,不过如今永辉创始人分家了,哥哥张轩宁成为超级物种的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也将拟设轮值董事长职务,这对永辉超市未来的发展影响大吗?不过他们两兄弟在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也有不同意见,所以只能选择分家。

    张氏兄弟“分家”的同时,永辉超市的董事会架构方面亦将作出改变。12月4日,永辉超市宣布拟修改公司章程,实行轮值董事长制度。未来永辉超市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设轮值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执行董事一人,独立董事三人。轮值董事长将全面主持公司工作,任期不超过1年,可以连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则由执行董事担任。

    从上述制度上看,永辉超市董事会可能会出现“风水轮流转”的情况。此外,12月4日,永辉超市董事会还提名了新一届董事候选人,张轩松、张轩宁依然入选,此外还包括班哲明‧凯瑟克(BenjaminWilliamKeswick)、麦殷(IanMcleod)、廖建文、李国以及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许萍、方青、刘晓鹏。除张轩松、张轩宁外,李国为永辉超市执行副总裁兼云超总裁。记者注意到,班哲明·凯瑟克(BenjaminWilliamKeswick)、麦殷(IanMcleod)出自第一大股东牛奶有限公司方面,而廖建文出自京东方面。

    在轮值董事长制度下,永辉超市的战略是否会变化?永辉超市称,公司发展依然按照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工作报告中的五年“战略发展纲要”有条不紊地进行。注意到,按照该“战略发展纲要”,永辉超市将在2020年前成为中国零售业线下前三强,线上线下双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