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疏影怒斥京东侵犯肖像权 网友:真不要脸

    近段时间以来,京东一直是大家谈论的话题,首先是创始人刘强东陷入强奸案,该案件直接影响其股价下跌,于近日京东摊上大事了。根据最新消息称,江疏影怒斥京东侵犯肖像权:立即停止你的侵权,令其本人颇为愤怒。

    其实,在去年京东同样也出现盗用明星肖像,而盗用明星肖像正是男演员杨洋,可是却又在明知故犯。江疏影怒斥京东侵犯肖像权,京东的行为很显然只为了造势赚钱,也是违法的行为,目前江疏影工作室仍就保留法律追究责任。

    京东侵犯肖像
    京东侵犯肖像

    爆料称京东盗用苏宁形象代言人江疏影的消息,未经江疏影本人同意,京东在网易有道词典等醒目位置擅自使用含有江疏影女士的肖像图片,结果在江疏影工作室发布维权声明后,京东火速施压合作品牌商,甩锅品牌商的速度可以说是相当惊人了。

    江疏影工作室声讨京东

    这事一出,引得苏宁总裁侯恩龙都看不过去了,发文痛斥京东,愿“天下无贼”,引得众网友又是一边倒向苏宁“侯总骂得好”“侯总说的好,就得DISS它”,纷纷力挺表示支持。

    要知道,双十一大战在即,电商之间竞争无可厚非,但是不分青红皂白地篡改事实的竞争真的是很不理智也很不可取的。电商公司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与公众互动,借助明星的热点和影响力,进行营销这无可厚非,对于企业来说越来越普遍。只不过,大部分的公司,尤其是注重企业形象、产品质量的公司,会在“明星宣传”上慎之又慎。

    而京东公司在没有事前经过允许的情况,在其公司主导的宣传渠道上,利用江疏影女士的个人肖像和影响力进行宣发活动,第一,这是极端不尊重明星本人的行为,第二,这是对公民肖像权的赤裸裸践踏,这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我国《民法》中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尊重他人的肖像权,不仅仅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更是企业应该践行的职责。网络空间是现代社会生活的“电子映像”,在这里,人们的社会生活和存在方式虽被数字化重构,却并非与现实生活一刀两断,更不是脱离监管的法外之地。

    而当不良平台在网络营销中奉行没有边界的“拿来主义”时,就是破环了现实生活的公序良俗。而且回顾这些日子京东爆出的大事,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特点,京东并不尊重女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之前的性侵风波还未平息,又再次搞出如此一个大的盗用苏宁代言人的乌龙,不仅仅是侵权代言人,更是敌视苏宁,难怪网友们一致声讨。

    希望,以后的电商大战真的能站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公平竞争,而不是搞小动作来密谋破坏,今年双十一,广大消费者还是要擦亮眼睛,选好购物平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