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省份下调抗癌药价格 医保目录外准入谈判不断推进

    抗癌药价格近年来一直居高不下,令众多患者苦不堪言。日前,为响应国家对抗癌药的相关政策,多省份相继下调抗癌药价格,目录外药物最高降幅或达50%。同时,医保目录外的抗癌药准入谈判也在不断推进。

    抗癌药价格下调的幅度
    抗癌药价格下调的幅度

    6月29日,湖北省公立医院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平台发布公告称,响应国家税改政策,根据企业申请,下调辉瑞15个品种、20个品规药品挂网价格,降幅3.4%-10.2%。

    7月4日,北京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提醒,辉瑞和西安杨森等公司已通过北京市药品阳光采购自主降价功能,其中不乏抗癌药物。以克唑替尼(赛可瑞)为例,该药主要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于2011年8月获得美国食药监局优先审批批准上市。原挂网价5.34万元的克唑替尼(250mg规格),每盒将降价2078元,降价幅度为3.9%。

    值得注意的是,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其医保准入谈判也在不断推进中。7月12日,国家医保局表示,将以省为单位,开展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截至目前,湖北、甘肃、北京、四川、山东等多个省份已开始对抗癌药价格进行调整,四川是首个公布关于抗癌药专项谈判的省份,该谈判已于7月13日启动。

    财政部此前公布的103个抗癌制剂清单中,已有82种被纳入医保目录(2017年版)和36个谈判品种,这些品种也将成为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的重点。在剩余的21个非医保品种中,有17个为独家品种(13个为外企独家,4个为国产独家),这些或将是本次准入谈判的重点。

    抗癌药价格的大幅度下调,对于患者来说,无疑是极大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负担。目前,国家医保局将按要求抓紧推进工作,争取让群众早用上、用得起好药,逐步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