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毕加索画作将拍卖 拍卖藏品中最昂贵的一件

    说起画家毕加索,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天才。近日毕加索画作将拍卖,估值1亿美元。毕加索于“玫瑰时代”绘制的作品《拿花篮的女孩》将于5月8日起在克里斯蒂拍卖行拍卖。而这幅世界名画的前主人正是美国著名的洛克菲勒家族族长——大卫·洛克菲勒。1968年他买下了了自己的心头好,如今为何肯割爱呢?

    毕加索创作出的画作
    毕加索创作出的画作

    西班牙大师毕加索不仅在西方家喻户晓,在东方也受到尊崇,近年来,亚洲旅客纷纷涌向西方博物馆欣赏他的艺术作品,这位多产的艺术家创作出的画作标价数百万美元,备受富有的亚洲收藏家追捧。

    据拍卖方佳士得公司介绍,超过1600件的西方现代绘画、亚洲艺术、家具、稀有瓷器、银器、民间艺术品等将于2018年5月8日在纽约被拍卖。而毕加索的拿花篮少女就是其中之一,据悉这幅画作目前估值约1亿美元(约合6.3亿元人民币),是大卫·洛克菲勒逾1500件拍卖藏品中最昂贵的一件。

    说起大卫·洛克菲勒对于《拿花篮的女孩》的喜爱,从他当年拍下该画的经过就可见一斑。1968年美国著名作家、收藏家格特鲁德·施泰因的宅邸正在拍卖,大卫·洛克菲勒与包括威廉·佩利、纳尔逊·洛克菲勒、约翰·惠特尼等在内的一众现代艺术博物馆的托管人竞争该画作。

    随后,这些人决定以抽签的方式决定挑选宅中藏品的顺序,大卫·洛克菲勒抽中了“第一签”,而他挑选的藏品,正是这幅《拿花篮的女孩》。当顺利买下这幅画后,大卫·洛克菲勒就将它挂在自己的书房里,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既然大卫·洛克菲勒一直把这幅画当做心头宝,他又为何肯割爱呢?据悉,作为世界著名的拍卖公司的佳士得专门组织了一个团队与大卫·洛克菲勒接触,努力了近12年才将这场“世纪拍卖”谈下来。

    2017年3月20日,大卫·洛克菲勒在纽约家中去世,而他的所有藏品大多被他的儿子大卫·洛克菲勒二世继承。不过,儿子显然另有心头好,所以这幅毕加索拿花篮少女才最终和广大潜在的买家见面,并将在5月8日成为艺术收藏家们竞购的目标。

    《拿花篮的女孩》绘制了一位手持盛有红色花朵花篮的裸体少女形象,创作于1905年,以一位当时在蒙马特地区四处贩卖鲜花的女孩为原型。除了洛克菲勒这个姓氏给它带来的光环,这幅作品备受瞩目的原因还在于,它的命运曾和上世纪最重要艺术评论家、现代主义的引路人——斯坦因兄妹紧密相连。

    上一幅毕加索“玫瑰时期”的作品出现在市场上,还是在13年前。2004年,在苏富比的纽约春拍现场,毕加索24岁创作《拿烟斗的男孩》作品拍出了1.04亿美元(包含佣金)的天价。而13年后,拿花篮的女孩无疑再度掀起收藏界的一场竞价风暴。

    据了解,包括这幅作品在内的45幅毕加索画作,即将在未来两周内在纽约的各场拍卖会上拍卖。这些作品代表了不同时期毕加索画作的风格,价值各异。它们预计能够拍出3.05亿美元(约合19.3亿元人民币)的总价。

    今年以来,毕加索的各类画作已经总计拍出2.12亿美元(约合13.44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也有望成为这位西班牙画家“最热卖”的一年。对于即将到来的拍卖,大卫·洛克菲勒二世表示:“这件作品或许是他在艺术领域最大手笔的一次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