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航债务危机迷局 海航负债千亿还能翻身吗?(2)

    为了实现其全球并购的战略,海航集团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8家银行的支持。这8家银行对海航集团的授信额高达8000亿元,到目前为止还有3100亿元人民币没有使用。

    海航集团负债千亿还能翻身吗
    海航集团负债千亿还能翻身吗

    在赵焕焱看来,海航集团之所以能从银行借出钱,其实和早期买飞机的手法并无本质区别,通过借钱购买资产,然后通过资产评估抵押,再去借钱。当资产不断上涨或者评估价格上升的时候,就可以不断地扩张;而当资产下跌,杠杆收紧的时候,所借的钱就成为债务。为了还债,以更高的利息融资,或者变卖其中一部分资产,解决短期资金难题。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总公司的系统显示数据,截至2018年1月,海航集团旗下8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高达834笔,股权质押的金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海航控股一家公司股权质押就达到256笔,质押比例为37%。其他如渤海金控质押116笔,质押比例60%;凯撒旅游质押71笔,质押比例58%。其中质押比例高的渤海金控、凯撒旅游都处于停牌状态。

    “由于海航企业架构复杂,股权关系复杂,导致复杂企业结构循环注资,虚假出资,企业架构的复杂掩盖了循环注资的手段,出现大量重复抵押。”一位航空业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尽管海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已经严重高企,存在巨大的风险,但是银行为了保住之前的贷款,只能继续新的贷款。

    赵焕焱认为,作为海南省最大的企业,海航集团引发的资金链困局势必会导致相关监管部门的严肃处理,从而避免引发连锁反应。

    出售资产 能否解决债务危机?

    深陷债务危机的海航集团首要任务就是偿还巨额债务,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上半年,海航集团的利息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其短期债务达到1852亿元人民币,超过其现金储备。由于资金紧缺,海航集团先后爆出拖欠航油、机场管理费、民航发展基金等费用,以及海航集团大规模裁员等消息。

    作为解决海航集团资金紧缺的最直接办法就是出售旗下的产业,其中地产和酒店成为首先出售的资产。最先爆出的是2018年3月9日,海航集团以223亿港元出售香港的三个地块,其中一个地块位于老的香港启德机场附近。除了香港的地块,海外的房产项目和海南岛的一些土地和地产也成为海航集团首先出售的目标,这其中包括悉尼的写字楼项目、纽约曼哈顿的大楼以及海南大英山板块的土地,此外,位于北京、上海、苏州等地的物业也都在出售的名单中。

    此后,海航集团又开始出售海外酒店资产,除了剥离之前收购的NH、卡尔森酒店项目,近期出售希尔顿酒店集团股份引起业界的关注。2016年10月24日,海航集团豪掷65亿美元,收购黑石集团持有的希尔顿约25%股权。

    2017年1月4日,希尔顿全球酒店完成了房地产投资信托和分时度假业务的分拆,成为希尔顿国际控股(HiltonWorldwideHoldings)和分时度假公司(HiltonGrandVacationsInc)。其中HiltonWorldwideHoldings成为了ParkHotels&Resorts【住宿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HiltonGrandVacationsInc.(HGV)(其分时度假业务)】的附属公司,三家公司独立上市。而海航集团在这三家公司均持有25%的股权。

    海航集团目前出售的是ParkHotels&Resorts公司25%的股权,价值大约14亿美元。也就是房地产信托基金中包含希尔顿酒店集团的若干酒店资产的股权。“酒店是流动性比较好的资产,相对容易变现,对于急需资金的海航集团,出售酒店项目是首当其冲的选择。”赵焕焱表示。

    除了地产、酒店这些海航集团外围的产业,近期,海航也开始考虑出售其核心业务——航空公司。海航旗下拥有包括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天津航空、首都航空、山西航空、福州航空、西部航空、祥鹏航空、长安航空、金鹏航空等众多子公司。而首都航空在这次债务危机中成为国航觊觎的对象,据悉,海航集团持有首都航空82.96%的股权,北京市政府仅持有17.04%的股权。首都航空作为北京航空业的一颗战略棋子,国航早就希望把首都航空收入囊中,而这次海航债务危机,则是其拿下首都航空的最佳时机。

    粗略估计,海航的待售项目全部出售将为其回笼大约500亿元的资金,但这与海航集团156亿元的利息支出和1852亿元的短期债务相比,依然是杯水车薪。因此,未来几个月,海航出售旗下资产的新闻还将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