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社会R&D支出增长 我国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大国(2)

    三是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纵深推进,科技管理格局实现了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的历史性转变。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在全社会研发投入、研究人员和发明专利的占比超过70%。

    国家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院士制度、科技奖励、科技军民融合等改革深入推进,出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深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科技决策咨询、科技报告、创新调查、资源开放共享等基础性制度加快建立,科研人员获得感大大增强。

    四是科技创新力量由科研人员为主向全社会拓展,开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性新局面。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发布《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和《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形成了系统推进成果转化的“三部曲”。

    科技成果转化量质齐升,各类技术交易市场超过1000家,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万亿元。4298家众创空间、32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企业加速器构成了日益完善的创业孵化生态。科技与金融结合深入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民间资本投资规模达247亿元。

    五是科技外交成为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创新开放合作迈出主动布局的历史性步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留下鲜明的科技创新印记;“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扎实推进;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的国家达158个,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参与多个国际大科学工程和大科学计划,中国成为全球多元化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首批跨境科研经费拨付试点顺利完成,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针对下一步工作重点,万钢表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科技部出台一号文件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加强谋划推动一批新的重大战略举措,加快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全方位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