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地并购市场债务复杂 金融街“捡漏”阿里拍卖平台(2)

    据记者了解,作为全国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截至目前,已有99%的法院入驻阿里拍卖平台进行司法拍卖,近95%的司法拍卖都在该平台上成交,其中包括大量土地资产,而司法处置的土地资产起拍价明显低于招拍挂土地市场。

    对于土地的迫切需求有增无减,而招拍挂市场价格走高、并购越来越难,迫使包括万科在内的大型及中型开发商都在寻求低价、优质土地的购买渠道。

    记者查阅阿里拍卖近2个月的线上土地标的成交记录发现,除了金融街外,包括碧桂园、珠江实业等房企均在此平台上有拍得土地资产的记录,其中碧桂园以4.45亿元拍得广西玉林7.6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珠江实业以1亿元拍得广州增城3070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且拍卖过程中均经历了一百多轮叫价。

    “与项目公司股权拍卖相比,这种土地资产更加干净,风险低、可控性强,因此更受房地产公司欢迎。”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项目公司股权拍卖,实际上跟并购性质差不多,同样要进行尽职调查,也有出现隐性债务的风险,该有的“坑”一样会有。

    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拍卖平台上叫价过程相对透明。而拍卖资产则相对简单,债务及风险已由法院方面厘清,对房企来说是风险和成本都相对较低的获地方式。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