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推进国企改革发展 经营业绩企稳向好(3)

    通过积极落实化解过剩产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利用债券市场和市场化债转股、对采矿权和土地等资产进行价值重估、创新和丰富股权融资工具、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等多措并举,切实降低企业负债率,促进企业运行处于安全良好状态。

    第四,抓好风险防控。防范风险是重中之重,今年山西国资委一号文件是《关于加强山西省省属国有企业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强调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前,将深入企业项目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重大改革风险点,针对预测评估出来的较大风险隐患,研究制定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风险的发生。通过风险防控系列举措,最终确保企业重大改革有利于企业的安全稳定,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第五,抓好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在省属企业推行汾酒集团经营业绩考核模式。出台经营业绩第三方评估办法,建立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年中预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在现有集团层面出缺和新设公司,开展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工作。完善外部董事制度,实施省属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薪酬管理办法。强化薪酬管理,制定经理层成员转为职业经理人薪酬管理办法。加快省属企业制定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细化科技人员激励机制。

    第六,抓好国资监管水平的提升。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领导。全面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放手放开放活,管细管深管住,充分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全面推行格盟先进管理经验。明确企业一主三辅目录,严格投资监管。探索省属企业委派总会计师管理工作。强化出资人、外派监事会和审计、巡视协同监管制度。建立国企大数据监管系统,对省属企业开展专项审计。

    第七,加快解决分离办社会和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省长在2017年9月27日召开的全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和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指示要求,加大对省属国有企业和各市工作的督促督导工作,加强与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年内完成企业办市政、办社区职能分离工作,完成企业办消防机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分类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省属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