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货服务实体经济 抚顺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实现理赔(2)

    三年来,新湖期货共完成9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涉及玉米、鸡蛋、白糖、天然橡胶等品种,参保农户2.1万余户,其中贫困户1320户,承保现货量约12.7万吨,赔付总额达1682.5万元,充分体现了“保险+期货”这一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保险+期货”可以通过引入多元主体,形成“保险+期货+银行”、“保险+期货+银行+龙头企业”等创新模式实现服务“三农”和精准扶贫。

    在随后举行的“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培训会”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总监蒋巍进行了主题为“期货知识介绍及期货对实体经济的意义”的演讲;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分享了“期货市场与企业风险管理创新模式”,他认为,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以及以期货市场价格作为现货交易定价是未来风险管理和贸易模式发展的大趋势,企业必须对期货市场有所了解,并且能够积极利用它来为自身经营服务。

    新湖期货沈阳营业部总经理周岩对“保险+期货”项目进行了具体介绍。“保险+期货”基本模式是:保险公司基于期货市场上相应的农产品期货价格,开发农产品价格险;农民或农业企业通过购买保险公司的农产品价格险,规避相应价格风险,确保收益;保险公司通过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场外看跌期权产品进行再保险,以对冲农产品价格下降可能带来的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期货市场进行相应的复制看跌期权操作,进一步分散风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此次抚顺地区“保险+期货”玉米价格险试点项目保障了农民的收益,体现了金融市场支农惠农的积极意义。据了解,2018年,项目将引入粮食收购或粮食贸易企业,以“期货价格+升贴水”收购农户粮食,进一步解决基差问题,同时保障农民的售粮渠道。

    并将尝试将保价格和保产量相结合,探索收入险试点。同时,还将尝试把保险资金支农融资创新业务与“保险+期货”模式相结合,多维度、全方位探索金融支农惠农的有效途径。未来,新湖期货将继续发挥期货公司专业能力,积极探索和推动“保险+期货”项目创新,助力“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