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称不保留聊天记录 侵犯用户隐私问题引热议

    针对近日外界对微信用户信息安全的热议,腾讯微信称不保留聊天记录,随后有律师称微信这样说话,要么是撒谎,要么是涉嫌违法。很多人都玩微信,对于其中的聊天安全与用户隐私,大家自然都很重视。

    微信称不保留聊天记录
    微信称不保留用户聊天记录

    现在日常生活、工作大家基本离不开QQ或微信,这对个人来说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商业人士要谨慎许多,会担忧网络信息安全的问题。就在年初,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吉利新年家宴上炮轰微信隐私安全,称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大家微信,“因为我们很多商业秘密总暴露在人家的眼前。”国内互联网发展太过迅猛,大家的隐私早已泄露在各个地方,吉利董事长的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

    微信称不保留聊天记录
    微信为什么不保留聊天记录

    这番话引发了广泛公众关注,也让不少用户感到不安,微信随后回应称“微信不留存任何用户的聊天记录”。不过,上海易锦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李飞却对此提出质疑,称微信这么说的话,要么是在撒谎,要么就涉嫌违法。

    他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2017.06.01》(主席令第53号)第二十一条第(三)项、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2017.10.08》第十三条之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采取监测、记录网络运行状态、网络安全事件的技术措施,并按照规定留存相关的网络日志不少于六个月;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也应当按规定留存网络日志不少于六个月。

    这就是说,微信是有条件、有权力审查并保存微信聊天记录的,也有义务这么做。如果微信真的不保存用户聊天记录,反而是涉嫌违法的。这名律师认为,微信其实大可光明正大地承认它有义务这么干,而现在为了打造让公众放心的形象,不惜撒谎,反而给自己挖了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