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因“高送转”刺激股价 宁波韵升被交易所下发问询函

    近两年,上市公司通过“高送转”刺激股价,以此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况屡见不鲜。宁波韵升17日晚发布公告称,在披露董事会审议控股股东提议高送转预案的当天,即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公司将停牌核查。

    因“高送转”刺激股价
    宁波韵升遭问询

    据宁波韵升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韵升控股提议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3元。而结合公司的业绩情况、近期控股股东的增持行为、多个解禁和减持安排,种种迹象表明此次高送转背后真实的意图似乎并不简单。

    上交所首先问询公司业绩与送转方案不相匹配的问题。问询函指出,公司两年又一期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等主要业绩指标并未出现大规模增长,其中2016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68%、0.01%,与本次拟实施的高送转方案不匹配。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

    根据公告,宁波韵升2017年12月29日有一部分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2018年4月20日又将有两批股权激励计划的限制性股票流通上市。此外,分别担任本次提议的韵升控股董事、监事职务的公司董事傅健杰和徐文正,也正处于减持实施期间。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提议本次股本转增方案与上述安排是否存在关联,以及本次高比例转增股本的真实意图,并要求公司董事会应对此充分发表意见。

    此外,交易所还关注到,韵升控股于2017年12月29日增持了公司0.31%的股份,并且后续将继续进行增持,而两周后韵升控股就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提出股本转增方案的提议,公司董事会1月17日召开会议审议方案。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本次股本转增方案形成和决策的具体过程,核实在披露前是否与其他机构或人士进行过相关沟通或交流,并按规定提交内幕知情人信息。最后,公司还需要补充披露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