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一带一路”发展 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2)

    第四,提升人力资源合作。中国愿帮助湄公河国家培养更多发展亟需的各层次人才。今年中方将向湄公河国家提供2000个短期研修和在职学历学位教育名额、100个为期四年的本科奖学金名额。鼓励高校间开展联合培养项目,推进职业院校合作。

    第五,推动医疗卫生合作。中方愿与有关国家建立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深入实施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建设澜湄疟疾消除网络,有效维护本地区卫生安全。协助有关国家开展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李克强强调,我们要在巩固“3+5合作框架”的基础上,拓展数字经济、环保、卫生、海关、青年等领域合作,逐步形成“3+5+X合作框架”。中国发展得益于良好的周边环境,也是周边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强调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发展必将最早、最多地惠及周边国家特别是湄公河国家。中国愿与相关国家共同行动起来,把澜湄合作的幼苗培育成为参天大树,开辟次区域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本次会议的地点在金边,相信我们未来的合作成果必然会像金子一样闪光。

    与会领导人赞赏李总理所提倡议符合湄公河国家的长远利益,感谢中方对各国发展的支持帮助,认为澜湄合作机制成立时间虽短,但成果扎实丰硕,展现出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广阔合作前景。各国具有加强合作的政治意愿和经济互补优势,愿加快推进澜湄合作不断壮大,加强水资源、互联互通、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促进本地区和平安定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发表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会议结束后,李克强和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老挝接任下届澜湄合作共同主席的交接仪式。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