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发展(2)

    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我国部分乡村已经探索走出特色发展之路。浙江安吉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诞生地,近年来其探索形成了林区发展、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良好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依靠林业生态优势实现乡村振兴成功发展之路,日前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全国乡村振兴林业示范县”。

    大目标已明确,2018年怎么干?张建龙说,2018年要全面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生态屏障。全面加强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坚决制止开山毁林、填塘造地等行为,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努力保持乡村原始风貌,真正留住乡情、记住乡愁。建成四季有景、处处是景的美丽乡村,提升生态宜居水平。

    “力争乡村绿化覆盖率到2020年达到30%,到2035年达到38%,到本世纪中叶达到43%。”张建龙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林业产业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5年来林业产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速达12.1%,保持全球林产品生产、贸易第一大国地位。2017年全国林业产业总值首次突破7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500亿美元。

    “但我国林业产业仍处于‘总体跟进、局部并行、少数领先’的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大而不强、附加值低、竞争力弱、集约化程度低等诸多问题。”张建龙说。

    为此,国家林业局明确,2018年深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绿色优质林产品供给,认定建设一批示范基地、示范市县、示范园区和优势产区;启动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制修订一批林产品标准,加强重点林产品品牌建设和质量监管等,力争2018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7.5万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

    张建龙说,计划到2020年,实现林业总产值8.7万亿元的目标。林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林业产业发展模式由资源主导型向自主创新型、经营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产业升级由分散扩张向龙头引领转变。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