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造纸企业两极分化 2018年仍将“洛阳纸贵”(2)

    对于2018年首批配额大幅缩减,国金证券方面认为,2018年全年整体的配额批复总量较2017年将确定性减少,废纸和包装纸的价格在2018年的全年均价仍有望高于2017年。某纸业人士也表达了同样观点:“环保越来越严,在国废还不能完全取代进口的情况下,供给端还是会出现一定影响。”

    除此之外,2017年8月环保部发布《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规定进口废纸一般含杂量标准由1.5%降低至0.3%。这意味着进口废纸的标准更加严格,进口份额还会进一步缩水。

    “去年四季度价格稳定,但未必是强弩之末。”前述人士说,“行情都有一定传导性,价格现在平稳,但春节前夕纸厂纷纷进入停机检修期,再加上库存调控,这也给节后涨价留下了更多的空间,另外春节前夕也常是纸价上涨的高峰期。”

    造纸业上市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水平颇为可观,营收净利水平大多保持大幅上涨趋势。上市公司在这一轮行情中也稳中有进,没有出现扎堆新上产能的现象,供需关系在短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变化。另一方面,2018年环保从严趋势不减。自1日起,环保税靴子落地,未来环保不达标企业更加无处遁行。此外,供需关系稳定、废纸进口收缩、停机整修、龙头议价能力加强等诸多因素也将给2018年的纸价保驾护航。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