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地已明确环保税税额标准 将于明年正式实施(2)

    从行业来看,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主要包括: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工,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水污染物排放企业包括:化工、造纸、医药、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发酵和酿造、制革等。

    因各地适用税率不同,各个行业、企业在不同的省份需要缴纳的环保税额也不一样。以山西某年产值5000万元为基准的中型类制造企业为例,其年度环保税额约为30万至70万元。而在山东,这个税额将达到60万至105万元。

    据了解,环保税实行的是定额税率,即多排多缴,少排少缴。环保税负的差异,最终将带来产品价格、生产规模等差异,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税法部副主任刘金涛表示,环保税的实施,一方面使一直关注环保节能的企业受益,因为其环保指标早已达标,不但可以节约环保成本,还能在税收方面得到优惠;另一方面市场对环保服务的需求将增加,环保税法中的税收优惠调节机制,将鼓励企业提升减排标准,对高标准的环保专业技术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获取环保减排数据也需要安装监测设备或者第三方监测服务,再加上环保部排污许可证的启动,这些都利好相关行业的发展。”刘金涛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