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民经济保持稳好态势 质量效益持续提升(4)

    去杠杆、补短板扎实推进。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1-11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3.6%、23.3%和16.6%,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6.4、16.1和9.4个百分点。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今年在保持主要口粮作物播种面积基本稳定的同时,调减库存较多的玉米种植,增加杂粮和豆类播种面积。全国粮食在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基础上再获丰收,今年粮食总产量12358亿斤,比上年增加33亿斤。

    新动能、新产业持续壮大。1-11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1.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和4.8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8.8%,新能源汽车增长46.5%;1-10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5%、14.9%和14.6%,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3.8、1.2和0.9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11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显示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劲。但也要看到,外部风险变数依然较多,向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依然较大。下阶段,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