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行业掀起“纠偏”风暴 保监会坚决整治市场乱象(2)

    例如,有保险公司因权益类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非蓝筹股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不符合监管要求等原因收到了罚单。此外,监管函还显示,华汇人寿存在股权代持、超比例持股、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等违规事项。

    亿元罚金力度空前问责

    保险监管部门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不单单表现在罚单数量上的增加,还体现在处罚金额上。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监管处罚机构数、人员数分别是去年的2.5倍和4倍,罚款金额是3.9倍,限制业务、撤销任职资格、行业禁入等严重处罚措施是25倍。

    统计发现,851张罚单共罚款1.1亿元,创下近年来保险业罚金新纪录。其中,对保险机构的罚款近8400万元,对企业高管和销售人员罚款约为2700万元。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从今年罚单来看,监管正加大“双罚制”执行力度,一方面,高管责任加重,并亮出撤销任职资格、行业禁入等监管手段;另一方面,个人罚款金额提高,对主要责任人的处罚与机构罚款并重,改变重机构、轻人员的情况。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就在2017中国财富管理峰会上直言,风险管理的根本在于对人的行为的管理和约束,一定要让其不能、不敢、不想、不愿违规犯事和踩红线才是最关键的。

    在保监会副主席梁涛看来,法律责任人和合规负责人要把好公司重大决策事项的法律合规关,对于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要直言不讳,不做“老好人”,坚决抵制各种违规指令和突破合规底线的要求。事实上,罚单不仅治理违规,建立公平金融市场秩序,还对公司业务、投资、经营管理形式产生实质性影响,特别是重大处罚会对公司有更大触动,促使公司加强法律合规建设,增强治理内控。

    据悉,行政处罚不仅会造成财产、业务和声誉损失,还直接影响偿二代分类监管评估结果。如偿二代分类监管各项标准中的合规标准,重要考查行政处罚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每季度均有近50家公司被扣分。

    对违规现象“零容忍”、处罚手段更是不断趋严,“长上牙齿”的保险监管正在行动中。记者获悉,下一步,保监会将加大现场检查、投诉举报处理、行政处罚等方面力度,促进保险业合规、稳定发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