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备受关注 新会计准则将于明年正式实施(2)

    投行人士预计,保险公司大概率会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搬到FVPL里,那就要求股票尽量波动率小,最后落脚点就是买大盘蓝筹股;即使计入FVOCI,由于新会计准则规定该类金融资产在处置时不允许将公允价值变动部分转入利润表,仅允许股息分红进入利润表,这将使得保险公司更偏好高股息率的股票,以获得高股利。

    也就是说,在新会计准则下,上市保险公司无论是选择将权益类金融资产分类为FVPL还是FVOCI,配置高分红、低波动的个股,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平安持续买高分红股或是信号

    一些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已经捕捉到了投资变局来临前的信号。他们发现,中国平安最近在港股市场不断买入工商银行、汇丰控股等,这几只银行龙头股都属于高派息蓝筹股。

    业内猜测,境内外同时上市、非保险资产占比较高的中国平安,很可能成为保险业最先实施新会计准则的公司。联想到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这个时点中国平安屡屡买入蓝筹股。

    相对传统行业,银行股在派息方面还有明显的优势,那就是派息的确定性更高、派息比例较稳定。一般而言,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是大型保险公司选股的普遍标准,而银行股恰好能同时满足这四个标准。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