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优化完善铁网布局 印发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2)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突出抓好高速铁路安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五是推进智能化现代化。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安全监控自动化水平,推进信息综合集成应用。积极推动北斗卫星导航、地理信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在防灾预警、应急救援等方面应用。加快完善铁路行业云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建设。

    六是推动铁路绿色发展。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铁路规划、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大技术性、结构性及管理性节能减排力度。

    七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我国铁路行业整体竞争优势,加强铁路对外交流合作,加快铁路“走出去”,推进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进程,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物流品牌。

    《规划》要求,积极研究化解铁路债务措施,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进一步规范铁路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引导地方政府按照相关规定开展PPP项目,严禁通过PPP等形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加快铁路优质资产盘活,对具有较好收益预期的高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进债转股。

    《规划》还指出,加大国家对铁路支持力度,发挥好铁路建设债券融资支持作用,继续向社会资本推出一批市场前景较好、投资预期收益较稳定的铁路项目。拓宽铁路发展基金融资渠道,鼓励采用股权投资方式推进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