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快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

    超前布局网络前沿技术,推进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研发和商用,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大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研发攻关力度,提升网络安全、系统安全、融合应用安全技术水平,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打造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数字经济新形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持续强化网络服务产业,加快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广泛开展应用和模式创新,丰富网络应用服务,夯实网络应用基础,不断完善网络生态体系。

    大力繁荣融合产业,支持制造业、农业、金融、能源、物流等传统产业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实现优化升级,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做大做强融合应用产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提升网络空间安全防护能力。没有网络安全,就难以保障国家安全。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自主和开放、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全面提升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能力。健全网络安全治理体系,探索多方协同治理模式,充分调动各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形成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协同共治新格局。

    统筹推进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建设,提升全天候全方位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防御和威慑能力;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持续提升依法治网水平,切实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用户个人信息安全,严密防范网络犯罪尤其是新型网络犯罪。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互联网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具有重要作用。要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效率。

    把握并顺应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治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结合、从单纯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的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支持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利用各类创新技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效率,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