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靠卖烧饼攒7套房 月入三万买车又买房成网红(4)

    从这个时候开始一直到上午10点左右,杨师傅就一刻也不离开烤炉了。从擀面到烤饼,十几个步骤,他要一个人一气呵成,再循环往复,一天要做掉100公斤面粉。顾客排起长队,络绎不绝,他忙得连上厕所的工夫都没有,最多只有拿起案板上的凉茶喝上一口的时间。

    围裙下面的衬衫早已被汗水浸透,手臂上的烫伤红痕总是在“推陈出新”……客人走了,盘点生意、准备第二天的进货清单、打扫卫生,直到吃完中饭,杨师傅才能休息。下午,是杨师傅补觉的时候。晚饭后,他睡得很早,因为第二天的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

    “我的睡眠总量不少,但是跟大多数人的作息时间都不一样,人家睡觉的时候我干活,人家上班的时候我睡觉。”早餐生意是停不下来的,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才能放个假,探亲访友都来不及,哪还有旅游度假的时间。杨师傅夫妻俩,几乎没有带两个孩子一起外出欢度过周末,店里忙不过来的时候,两个孩子还得过来帮忙。

    杨师傅的娱乐时间比较少,和朋友聚会的时间也不多,大多数朋友也都是做餐饮行业的。有空的时候,杨师傅最喜欢去顾客口中新开的美食店,尝尝东西好不好吃,看看人家的店是怎么管理的。

    45岁的杨师傅是店里最年轻的一个,当年与他一起学厨艺的师兄弟,有的成了酒店大厨,有的自己开了饭店,只有他守着一家早餐店,日以继夜地做烧饼。曾经也有90后的年轻人来他的店里工作,有的是来拜师学艺的,有的是来打工的,但都没留下来。

    干得最长的,做了两个多月;最快的,三天之后就走了。“吃不了苦,耐不住寂寞。在我这里每天工作大概6个小时,赚3000元,他们更愿意去送外卖。”杨师傅轻叹了口气说,勤快点的外卖员,一天可以做70单,每单至少能挣3块钱,相比坚守一家小店,跑腿的活更受年轻人的青睐。

    会不会让子女做早餐行业?杨师傅沉思了一会儿,说了句:“太辛苦太枯燥了,至少现在他们还不会想做。”杨师傅说,他一直在考虑转型升级的问题,希望换个大一点的店面,把环境、卫生、产品都做些提升,采取入股的方式再引入几项特色小吃,换种经营模式来做烧饼油条店。

    到那个时候,店里做的也许就不只是早餐的生意了,自己就不用从早到晚地为烧饼忙活了,或许就可以问问儿子愿不愿意来做烧饼了。“毕竟,留房子给他不如留手艺给他,踏踏实实地打拼过,就不容易学坏了。”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