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完善信披监管体制 切实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新举措(3)

    在上市公司监管方面,深交所已逐步形成以上市规则为核心,以规范运作指引、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为主干,以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为补充的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体系。目前,深交所现行上市公司相关规则共69件,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44份和业务办理指南19份。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深交所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找漏洞,制定和修订了股份减持、独董备案、行业信息披露等方面的上市公司监管规则十余项。与此同时,深交所进一步深化“刨根问底”式全面监管,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全方位提升一线监管有效性。今年1至9月,深交所共向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发出监管问询函件2900余份,内容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对外投资、规范运作、权益变动等各方面,发函数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在持续完善规则体系的同时,深交所不断加大规则执行力度,严肃处理市场各类违规行为,不断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净化市场生态。截至上周末,深交所共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77份,处理违规类型涉及信息披露违规、规范运作违规、证券交易违规和其他违规四大类。39家次上市公司被处分,其中公开谴责15家次(主板7家次、中小板5家次、创业板3家次),通报批评24家次(主板9家次、中小板12家次、创业板3家次),处分责任人员347人次,其中公开谴责120人次,通报批评227人次。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不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着力提高一线监管水平和能力,通过规则建设和主动引导,督促上市公司持续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意识,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