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半苹果手机来自郑州 郑州造的手机算进口吗?(2)

    每部手机要通过400道工序才能完成苹果手机的最终组装,然后被装进白色包装盒等待出厂。数据显示,全球大约一半的苹果手机都来自郑州的富士康工厂。因此此前每逢新款苹果手机上市前,都会有谍照从郑州工厂流出,这里也成为很多“果粉”心目中的神秘工厂。

    在富士康郑州工厂大门外几百米就是郑州保税区海关,富士康在这里完成将生产完成的手机卖给苹果公司的手续。然后,停靠在郑州机场上的UPS、联邦快递等跨国快递公司的大型货运专机将这些手机运送到全球各地。

    据称,一架宽体波音747飞机可以运载15万部手机。每逢一款新型手机推出前夕,从郑州富士康的工厂到郑州保税区海关,再到郑州机场都会先后经历一段最繁忙的时期。毕竟全世界每两部苹果手机就有一部从这里走出。

    郑州造的苹果手机为啥算进口?

    显然,对于苹果手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的市场需求不容小视。相当一部分郑州富士康生产出的苹果手机会直接运送到中国的各地。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当这部分苹果手机从郑州富士康运送到国内各地之前,需要完成一项进口手续并缴纳相应的关税。为什么从中国的工厂销往中国的市场还算进口呢?这与郑州富士康工厂所处的特殊位置——保税区有关。

    保税区是为以外贸加工为主的制造企业设立的一种独特模式,保税区采取的是“境内关外”的概念,即虽然保税区本身设在中国境内,但通过海关监管并且与外界隔绝,在这里的零部件和产品成品都相当于还在境外没有入关,因此不涉及关税。

    比如有企业从国外采购进来零部件,在中国的工厂进行加工生产,然后产品全部出口回国外,按照传统模式就需要先办理零部件的进口手续并缴纳相关关税,然后生产出成品后再办理出口手续,可以按规定享受一部分退税。但如果这家工厂设在保税区内,经过海关监管既可以免去原材料进口环节,也可以省去成品出口环节,不仅节省了关税成本,也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

    也就是说,在保税区里生产的东西如果只是在这里加工而不在这里销售,那么就是免税的。当然,由于“境内关外”的特点,如果保税区内的工厂需要采购中国国内的原材料,那么也需要办理进口手续才行。因此,这种保税区工厂更多适合于进口原材料、零部件成本比例较大的制造企业。

    富士康在中国内地的工厂基本都是设在保税区内,甚至一些地区为了吸引富士康落户,还会想方设法为其量身定制申请保税区。此前有媒体报道,富士康落户郑州就是这样的情况。

    资料显示,富士康项目是2010年7月签约入驻郑州,三个月后的2010年10月24日,国务院就正式批准设立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仅仅经过10个月时间就完成综合保税区建设和封关运行,一年多就实现了富士康项目从一片空地到日产20多万部苹果手机的重大进展。

    新郑综合保税区采用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电子关卡系统,通过卡口安装的电子数据采集系统、地磅系统,重车通过卡口时,司机只需刷卡就能实现系统的自动数据比对,当确认无误后可以实现卡口自动放行。同时,这里的保税区还建设了专门的口岸作业区,货物在综保区内打板、安检、商检和海关报检后,可直接装机外运,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通关成本。

    显然郑州当地也将保税区降低企业的进出口成本的优势,作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而富士康落户郑州显然与这种优势关系密切。

    苹果为何还是无法回美国生产

    虽然富士康代工苹果手机一直被认为是整个苹果产业链的最低层级,但其实也被公认为苹果最无法替代的环节。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并不认同中国制造工厂的不可替代性,他从竞选总统开始就提出“让工作岗位回到美国”、“让制造业重新回到美国”,而且直接点名要让苹果回美国开设工厂生产手机。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