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留学6年底薪两千 200万卖房留学不如国内本科生(2)

    一边是出国留学的巨大开销,一边是留学回国之后的尴尬处境。很多工薪家庭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惜掏出全部家底让孩子出国留学,这样的教育大投资,风险真的很大。

    为什么海归越来越不吃香了?

    到底是什么导致曾经“重金追捧”的海归们“贬值”到如今的地步呢?

    第一,超过半数的留学生缺乏职业规划。

    清晰、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个人职业发展的“指南针”,国内大学生通常在大一的时候就会被要求制定未来的职业规划,到了大二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开始付诸行动——想要锻炼管理能力的积极参加社团,想要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努力考证拼命实习。反观留学生们,因为抱着先完成学业的心态,反而对自己的未来的发展方向语焉不详。

    第二,不了解国内就业形势,自身定位错误。

    由于环境的差异,不少留学生回国之后找工作都纷纷表示,“感觉自己格格不入”、“他们(国内大学生)都像在主场作战,我却像个局外人。”不了解国内的就业形式和企业需求以及回国时间晚,错过校招季都成了留学生找工作的劣势。

    更何况,这些年,国内高校的教学质量有所提升,许多985、211的毕业生在综合能力方面都可以媲美甚至碾压海归,即便是留学生们最占优势的英语,国内毕业生们考出托福、雅思的也大有人在。而和一些海归对于薪资和工作不切实际的幻想比起来,国内毕业生们显然更踏实接地气。

    第三,曾经出国是镀金,现在或许只是逃避。

    有人说,现在出国留学通常只有两种情况:一是学霸,想出国深造提升自己;二是学渣,为了逃避高考或者考上普通大学,但是不想在国内混。

    没错,由于留学较之十几年前更加开放的环境,和国内生活水平的整体提升,不少家长都想送孩子出国“镀个金”,然而就真的只是外表镀层金而已,内里根本没变。国内的招聘单位自然也深知这一点,在越来越庞大的海归大军里,要百里挑一才能找到真正适合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