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创工作取得科技成果 98家央企悉数亮相创新成就展(2)

    中国航信推出的一款旅客出行服务产品“航旅纵横”也已在市场积攒了较高人气。据介绍,该产品具有飞行行程自动导入、电子登机牌等功能,为旅客提供全流程信息服务。此外,中国航信旗下还有自主支付品牌“德付通”、线上差旅系统“行啊”等创新产品。

    央企去年研发投入逾3900亿元

    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央企现已成为国家技术创新投入的主体。近年来,央企每年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研发经费)已占据同期全国研发经费总额的四分之一。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央企用于研发的费用呈逐年增长之势,年均增长率达7.37%。其中,研发经费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由2012年时的1.34%增至2016年的1.67%,约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的1.8倍。2016年,央企研发费用总额达3926.6亿元。

    央企的科研人员储备力度也在不断增强。2012年至2016年,央企研发人员年均增加2.67万人,研发人员占年末职工人数比重由5.57%上升至6.22%。其中,高水平技术工人队伍不断壮大,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的数量大幅增加。截至2016年底,央企拥有工程院院士189人,中科院院士41人。此外,拥有“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各类国家人才计划人员1180人。

    近五年来,央企有效专利拥有量、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均有大幅提升。此外,央企在国家科技奖励中亦取得了不俗成绩。2012年至2016年,央企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共计424项,约占同类奖项总数的三分之一。四年来,央企共获得全部14项科技进步特等奖中的12项,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48项、二等奖277项,还获得13项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的6项。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