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助攻日渐显现 信托增资扩股潮依然汹涌(2)

    对此,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安信信托本次试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表明上市信托公司可运用多种融资工具增加净资本,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业内竞争力。此外,由于优先股计入权益而不是债务,对于补充资本金而言也是不错的渠道。

    “对比其他非上市公司,部分上市或‘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在补充资本金方面具有优势。”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分析道。他告诉记者,对于非上市信托公司而言,其补充资本金的渠道相对狭窄,一般只有原股东出资增资、未分配利润转增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几种形式。

    但对于上市信托公司而言,除了这些传统渠道之外,定增、发行优先股等方式,同样可以用来募集资金为信托公司的资本金“补血”。因此,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部分信托公司在增资领域可谓拥有天然优势。

    百瑞信托相关人士认为,注册资本金是信托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行业进入转型期后,风险资本金的计提、行业评级、信托保障基金等都对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2010年以来信托行业的资本金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部分年份甚至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均表示,净资本管理是信托行业的重要监管标准之一,重点是为了控制“小马拉大车”式的管理能力与风控能力不匹配的问题。而增资不仅能帮助信托公司扩大业务规模,由于其净资产规模与信托公司所能开展的业务种类直接挂钩,增资扩股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帮助信托公司开展创新业务。

    这也就能解释,缘何信托公司会如此重视增资问题。根据信托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了23万亿元关口。“伴随着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的逐渐上升,相信信托公司的增资潮仍会持续。”袁吉伟分析指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