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蓝筹股行情不断升温 第四季度龙头个股将受追捧(2)

    保险资金看好价值股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目前“保险业姓保”、“保险投资也姓保”、“金融业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基调已定,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保险公司对价值股的配置偏好。多家大型保险公司负责人透露,在这一大背景下,到今年末,他们的股票配置权重较多的为金融、汽车、建筑、家电、食品饮料、医药板块中的蓝筹股,对300亿以上大市值公司的配置比例将远高于A股中300亿以上市值公司的占比。

    上半年提前“埋伏”的十大公司

    实际上,保险资金越发偏爱价值股的迹象,从A股上市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中便可管窥一二。从个股动向来看,保险资金上半年增持或新进股数最多的10家上市公司均为大盘蓝筹或白马龙头,分别为保利地产、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太阳能、上海银行、首开股份、东方财富、国电电力、新湖中宝、哈药股份。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持股数量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保险资金股数增持幅度最大的5个行业,则分别为纺织服装、公用事业、国防军工、采掘、计算机,环比增持幅度分别为54.29%、48.66%、36.78%、30.53%、21.85%。

    若从市值排名来看,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是保险资金持股市值最高的5个行业,但上半年相应的市值分别环比增加-0.98%、-14.21%、-18.72%、-3.08%、14.26%,而这5大行业的同期涨幅分别为7.68%、6.9%、-0.76%、0.1%、18.01%。股价上涨与市值缩水背离的背后,显示出保险资金或在高位对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进行了一定规模的减持。

    对于这一现象,多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解释称,阶段性减持并不代表不看好这些行业,波段操作、高卖低买、自下而上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正是今年全年的操作策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