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神华国电合并 集中火电资产提升竞争力(2)

    其中,中国神华标的资产主要集中在浙江、安徽、江苏等地,将进一步提高国电电力在上述区域电力市场的占有率。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神华煤炭对内部火电厂销售占自身煤炭销售的21.6%,合资公司的组建,有利于深化双方业务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关系,充分发挥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煤电联营解决供需矛盾

    “此次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是新时期能源改革的第一单,开拓了能源系国企改革新的探索之路。”神华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说,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打破了过去的行业格局,势必在能源产业引发新一轮煤电企业合并热潮。”

    “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重组,形成同一主体是煤电联营的较好形式,能够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应。”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作为电力产业链的上下游——火电和煤炭行业之间的供需矛盾一直是制约我国社会发展的问题之一,由于电价机制影响,煤电联动尚不协调,经常出现“煤好电不好”的情况。过去一年多来,煤炭价格暴涨让问题更加凸显,火电企业的效益和效率在全面大幅下滑。重提煤电一体化,或许能够扭转煤炭行业当前的低迷现状,并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提供助力。

    中国神华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煤炭企业,仅2016年煤炭产量便接近3亿吨;除主营煤炭业务外,中国神华还拥有发电、港口运输、煤化工等业务。国电电力除了火电业务外,还拥有水电、风电、太阳能等业务。

    按照神华、国电两大集团目前的业务范围,合并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涵盖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与热力生产、港口铁路航运、煤化工、金融、节能与装备制造等业务,横跨多个行业门类。可以预想,未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在煤炭、火电、风电、煤制油及煤化工等四大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平台。

    整合后,按2016年年底口径计算,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资产总额1.7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2.9%,煤炭产销量分别为4.8亿吨和5.8亿吨,发电总装机2.26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67亿千瓦,年消耗煤炭3亿吨,营业总收入接近4307亿元,在世界500强的排名接近100位(目前神华270位、国电345位),员工总数32.7万人。

    “可以预见,未来具有优势资源的煤炭企业与火电企业组成煤电一体化经营实体将成为常态。”有资深行业研究人士认为,此次双方设立火电合资公司将大幅提升煤电一体化程度,有效增强平抑煤炭和电力价格波动的能力,形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