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刷业废纸进口受限纸种 营改增后印刷业税率(2)

    A股上市公司中,博汇纸业主要以生产白卡纸为主,山鹰纸业、景兴纸业则专注于箱板纸、瓦楞纸的生产。山鹰纸业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产能、市场占有率在细分板块的上市公司中处于龙头地位。

    旺季将至涨价动力充沛

    “造纸业的淡旺季还是很明显的,整体上看,一般3月份进入第一个旺季;6、7月份就比较平稳,属淡季;四季度又会进入持续时间最长的旺季。”一位造纸业资深人士向记者介绍道,原以为今年年中,价格会有松动,但现在来看,价格跌了没几天就反弹了,好多品种还创了新高,全年行情的“剧本”基本已经确定。

    供给侧改革和环保趋严导致部分小型造纸企业停产,也是造成箱板纸、瓦楞纸供求不平衡的重要因素。8月22日,环境保护部召开座谈会,要求贯彻落实《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并提出未来将强化监管过程,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环保力度持续增强,无力承担环保设备技改成本的小型造纸企业的复工概率将进一步降低。

    库存方面,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各大造纸企业库存量虽有上升,但均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实际库存周期在一周左右,处历史低位。下游包装、印刷企业库存也处于历史低位。

    在需求端,财富证券研报称,过去十年来,瓦楞纸箱的需求保持年均5%左右的增长,并且网购规模快速扩张,未来需求预计将保持强劲态势。

    而就目前情况看,瓦楞纸箱的价格短期内快速下跌的可能性很小,极可能保持现在的高位价格或进一步上涨。此外,目前煤价依然维持高位。在造纸行业,煤炭约占产品总成本的10%,是除去原材料成本外的最大一部分成本。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