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者荣耀乱象 打王者荣耀很刺激也令人迷失

    太可怕了,王者荣耀乱象横生,令人担忧!6月22日,杭州一名13岁的学生因玩王者荣耀被父亲教训后从四楼跳下。此前4月底,有媒体报道称,广州一17岁少年狂打手游“王者荣耀”40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那么,玩王者荣耀真的那么危险吗?

    少年玩王者荣耀险些丧命
    少年玩王者荣耀险些丧命

    在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下,王者荣耀的火爆,已经成为所谓“乱象”。虽然腾讯在舆论压力下,推出防沉迷措施,12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但是,质疑并未减少。

    人红是非多,游戏红也一样。眼下的王者荣耀,已经不仅是一款手游,而是一种社交方式。小编觉得,类似报道都有个问题,那就是以偏概全,拿个案说话。要知道,王者荣耀注册用户超2亿,2亿人中出现小概率事件,并不能说明什么。有考生高考后自杀,而且不是一例两例,高考是否应该取缔?当然不该。小概率的个案,并不能用来代指游戏的十恶不赦。

    如果网瘾真是病,全国人民十之八九都有病,而是已病入膏肓;如果游戏真是病,大学就不应该开什么电竞专业,全国青少年十之八九早该被毁了。这些显然是扯淡。孩子们为什么爱玩游戏?因为游戏里有探索的乐趣,有大量的社交,有清晰的即时反馈,这些都符合我们祖先采集狩猎的生活方式。

    游戏是一种精神过程,游戏是一种平等与自由的媒介,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人的自主性,通过即时反馈和社群认同,使人感受到自己的行为有意义。在沉重的学习压力之下,适度让孩子玩玩游戏,并没有那么可怕。当王者荣耀成为一种社交方式,不让孩子玩,其实就是剥夺了孩子正常社交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