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外资银行为节本布局科技 多家银行想方设法降成本(2)

    “从经营角度来说,降低人工成本,减少时间浪费,提高金融机构间的运营效率是应用区块链等技术的一个重要原因。”何琳称。根据花旗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2015至2025年间,银行雇员将减少30%,且下跌速度会由近些年的每年2%上升到3%。

    其中提到,金融科技正在影响未来银行业的经营模式——未来银行机构可能会更多专注于咨询和顾问业务,而非交易业务。报告还提到,这是因为银行实体网点的投资回报率在逐渐降低,银行分支及其人力成本占银行零售业务成本的65%,而这些成本中很大部分可以通过自动化省下来。

    在区块链技术发展方面,国家也给予了政策支持。2016年12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中提出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在规划中两次提及“区块链”关键词,强调加强量子通信、未来网络、类脑计算、人工智能、全息显示、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新型非易失性存储、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区块链、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外资行看到了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潜力,中资银行同样也在探索此类技术的应用场景和现实意义。刘伟指出,“其实,目前中资行在金融前沿科技方面的步子也迈得非常大。2017年初,邮储银行携手IBM,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

    据我了解,这是中国银行业将区块链技术首次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属于第一梯队的。”去年底,浙商银行也正式上线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产品。据浙商银行介绍,该行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平台。

    可为客户提供在移动客户端签发、签收、转让、买卖、兑付移动数字汇票的功能,并在区块链平台实现公开、安全的记账。而在2016年9月,招商银行正式加入R3区块链联盟,成为继中国平安和香港友邦之后第三家加入该联盟的中国金融机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