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悄然进入股市 将参照社保基金的运营经验(2)

    无论是现实的形势,还是社保基金的历史经验,都决定了养老金必须加快入市的步伐。

    2009-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实际上是持续处于贬值的状态。

    据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透露,仅私募股权投资就给社保基金在历史上带来了年化10%以上的回报率。

    李大霄认为,同样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过往10年的收益率是9.17%,比不入市的养老金运营效率要高。但是往后不能以这个收益率来要求养老金收益率,因为市场不同于往日。对于养老金来说,稳定运行的A股市场,更有利于其选择合适的入市时间点。

    社保基金理事会如何制定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策略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养老金)委托有期限,因此波动率就不能大,收益率也相对比较低。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这部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要求95%以上的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所以配置的股票比例比较低。委托的期限也就五年,五年时间内如果某一年有大的亏损,五年就不可能平衡,所以投资得就比较保守。”

    在监管方面,社保基金理事会也要求参与管理的基金公司在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市场变化和各类资产的长期趋势,把握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的基础上,制定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年度战术资产配置计划、季度执行计划的资产配置体系。

    同时,2015年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也明确养老金限于境内投资,主要包括三大类产品,即银行存款类产品、债券类产品、股票和基金类产品。在各类产品的投资比例上,管理办法都有严格的限制。总的原则是风险低的比例较高,风险高的比例较低。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盈华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收益率高的原因与其运营第一年收益率非常高有关系。其次,全国社保基金是可以做境外投资的,这是它获利的重要因素。

    与资本市场互惠互利

    早在2015年,人社部强调,养老金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

    不过,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养老金入市长期将利好A股市场,有利于引导市场的价值投资,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与社保基金以及企业年金相比,养老金的收益水平长期处于低位,甚至无法实现基本的保值增值目标。当前,资本市场规模大,流动性比较好,而且资本市场比较缺乏长期资本。养老金跟资本市场是互惠互利的关系,是很好的配搭。

    李大霄认为,养老金入市将利好A股。首先当前A股蓝筹股属于价值“洼地”,入市成本比较低;其次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能够改变买卖双方的力量对比,买方力量的强大会使市场更规范,对股东文化的培育有好处;再次,有利于改变投资理念,减少炒垃圾股和题材股的行为。

    国金证券此前发布研报认为,养老金入市利好市场的长期发展,对安全性及增值保值的要求高,养老金的入市资金首批规模不大,有利于中长期发展。第一批入市的养老金作为老百姓的保命钱,对于投资的安全性、收益性及流动性的三个原则要求比较高。餐饮旅游板块作为防御属性较强的价格板块,受到养老金青睐的可能性较大;从资金的投资需求角度来看,养老金比较侧重于低价的绩优蓝筹股,消费品市场的配置将成为重点。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