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裤瑶族女人为啥从来不穿内衣 只因传统文化传承

    女人穿内衣不仅可以让胸型不易变型,也是为了穿衣效果更好,不解的是白裤瑶族的女人从不穿内衣。白裤瑶族女人为啥从来不穿内衣?她们夏天的服饰,上衣一前一后两块布随意挡着,里面却是真空的,据悉这是对母性和生殖上的至高无上的崇拜。

    白裤瑶族女人不穿内衣
    白裤瑶族女人不穿内衣

    在云贵高原东麓广西、贵州交界的莽苍山脉中,生活着中国瑶族的一个支系──白裤瑶族,原始的氏族社会形态较完整地传承下来,社会学家把白裤瑶族称为氏族社会的“活化石”。白裤瑶族不仅是对女性的生殖器有崇拜,对女性崇拜又衍生出来的还有对女性乳房的崇拜,对女性乳房的崇拜是因为她是哺育后代的典型象征。

    瑶族妇女夏天的服饰,上衣一前一后两块布,很随意的搭在肩上,而里面什么都不穿,侧览女性双乳若隐若现。一但弯腰干活,便是全览无余。“两片瑶”就源于白裤瑶族妇女夏季服饰。白裤瑶族妇女不罩双乳,不是情欲上的展露,而是对母性和生殖上的至高无上的崇拜。

    夏天时女子的上身衣着只有前后两片布罢了,俗称两片瑶。男子一年四季都着白裤,所以也称为白裤瑶族。白裤瑶没有文字,靠口耳相传的历史流传至今已经有些模糊,历史学家认为他们源于湖南武陵、长沙一带,唐宋以后逃匿于湘桂边界的深山密林中,辗转迁徙到如今的聚居地。

    在白裤瑶山村,恋爱是自由的,婚姻却是严肃的。虽然已经实行了一夫一妻制,但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阶段遗风犹存,“母舅为大”的观念根深蒂固,舅权在白裤瑶人的生活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白裤瑶青年谈婚论嫁时,父母之言都显得不那么重要,女方母亲的兄弟或堂兄弟(即舅舅)是否点头同意这门亲事,才是婚嫁能否成功的关键。

    西民族学院玉时阶教授在谈到白裤瑶社会时不无感慨:千百年来,白裤瑶质朴的氏族社会里没有贵族、地方官和法官,没有诉讼。一切问题,都由当事人在头人协调下由当事人自己解决,历来的习俗在大多数情况下把一切都已经调整好了,那是一个相对和谐的社会。

    白裤瑶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民族之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山里的恬淡与山外的纷扰已产生了强烈的错位。山里人开始冲着山外的诱惑走出去,山外人冲着山里的神秘闯进来。白裤瑶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民族之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山里的恬淡与山外的纷扰已产生了强烈的错位。

    现在,穿着传统服饰的白裤瑶姑娘、小伙,每天都会在专为游客开发的里湖甘河白裤瑶旅游村进行表演,每年吸引数万游客走进瑶乡。白裤瑶民族驯化的瑶山鸡,被繁育成为珍贵的商品鸡种,年产达到五十万羽。瑶民饲养的食百草的瑶山黑猪也成了畅销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