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增长依赖房地产和基建 面临过分刺激等风险

    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6.7%的增速依赖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靠地方政府负债快速上升取得,不具有可持续性。

    经济增长依赖房地产
    经济增长依赖房地产

    他认为,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取得根本改善,部分结构性问题还有所固化,甚至恶化,“现阶段过度刺激维持所谓的高增长,有百害而无一利”。

    他表示,过度关注总量的直接表现就是杠杆率的上涨。从中国情况看,在边际上,债务扩张对杠杆率的推升效应,已经明显超过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过度关注总量问题的结果必然是僵尸企业僵而不死,过剩产业退而不出,”徐忠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没有贯彻始终,反而会使总量与结构的矛盾更加固化。“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增长速度问题,而是过分刺激的风险、不改革的风险、过分干预经济的风险。”

    他建议,一、是应大幅放宽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当前,一些垄断行业的市场准入关卡依然难以逾越,部分领域即使开了一道口子,但背后还有“玻璃门”。

    二、是深化中央与地方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更健康。应考虑适度提高财政收入比重,使地方政府具备与其职责相匹配的财权与财力,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首创精神和改革动力,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全面改革资源税,加快推进消费税改革,培育地方主体税种。

    三、是以强化金融监管为突破口,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纠正现行体制下监管机构底盘意识和行业保护倾向;赋予中央银行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