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 人民币对美元较大波动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此后一个多月里,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大波动。11月7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6.7725,较9月30日的6.6778已跌去947个基点。

    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
    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

    未来人民币将呈现何种走势?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专访了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

    “(最近一轮人民币汇率波动),最大的驱动因素是美元指数的大幅反弹。”刘利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同时,由于人民币参照一篮子货币定价,“美元在大幅走强,一篮子汇率要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则需要相应地处于贬值状态。”

    刘利刚续称,人民币短期内还将在强势美元的影响下微弱贬值,其团队预计,今年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在6.78左右。但其中存在不确定因素,其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当属:美国大选。

    此前,希拉里邮件门事件导致美国大选跌宕起伏,近期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重启对希拉里的调查,大幅削弱希拉里此前获得的竞选优势。但随着11月6日FBI撤销对希拉里的指控,目前希拉里当选的支持率再次重回高调,金融市场的关注焦点亦开始逐步转向12月美联储加息。

    强美元无法持续很久

    《21世纪》:10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主要由美元走强引起,未来强美元还能持续多久?

    刘利刚:在近期美元走强,英镑、日元、人民币等其他主要货币走弱的背景下,美元资产目前依旧是全球投资者的首选。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因已经被市场完全消化了,不应成为美元走强的主要原因。但从经济走势来看,强美元无法持续很久。

    短期来看,市场上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11月8日的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果希拉里上台,现在的很多政策都会持续;但如果特朗普上台,很多政策就会发生巨大变化。

    尽管美国民调认为希拉里胜出的可能性很高,包括我们花旗,认为希拉里胜出的概率是75%左右,纽约时报最新民调认为胜算在83%。但因为有英国退欧的前车之鉴,市场对这些调查比较谨慎。

    《21世纪》:花旗对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空间做何预测?

    刘利刚:刘利刚:在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之前,我们的预期是到年底6.75,最近稍微调低了一些,6.78左右。我们并不认为人民币会出现大跌的状况:一是目前中国外贸顺差较大,并不存在人民币被高估的情形;二是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可能引起新一轮资金的大幅流出。

    外资进入中国债市支撑汇率

    《21世纪》:10月末,外资机构在中国债市持有规模已超过7400亿元(中债登数据),较上年末增加了1400余亿元,这对人民币汇率提供一定支撑。外资进入中国债市的主要驱动力有哪些?未来,外资持续进入中国债市动力几何?

    刘利刚:首先是收益率。全球债市收益率在大幅下降,日本、德国的3-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都是负的,英国也非常低;近来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大概在1.8%,今年最低的时候在1.4%。在较大的经济体里,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是最高的。

    其次,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7%,高于此前市场的预期,今年全年可达6.5%-7%。较为稳定的经济增速,加上相对稳定的汇率,构成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债市有信心的原因。

    第三,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存在低配置的状况。经合组织的养老金配置的资产总量是26万亿美元,但在人民币资产上的配置几乎是零。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债市已经基本上向海外投资者开放,这种低配置,对国际投资者而言非常不理性。扭转这一低配置现状,也是驱动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的重要驱动力。

    此外,中国债市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也将进一步驱动外资进入中国债市。目前,中国央行正在跟包括花旗在内的全球几大银行沟通,将中国债市纳入几家大行的相关债券指数中。

    以花旗的全球政府债务指数(WorldGovernmentBondIndex,WGBI)为例,目前中国政府债市其实已经达到纳入WGBI的三个主要条件:一是较高评级,二是债市足够大,三是没有进入中国债市的障碍。

    若中国的债市被纳入这类指数,对国外投资人来说,投资者必须拥有人民币资产,否则基金组合的表现可能会低于基准回报率。

    《21世纪》:未来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债市的持有规模大概会达到什么水平?

    答:中长期,达到10%比较合理,但考虑到资本项目改革等现状,若今后几年能达到5%就非常不错。全球除中国以外的长期养老资金大概有26万亿美元,如果5%配置在中国债市,那就有1.3万亿美元的流入。

    因此,在债市开放的前3-5年,监管部门应该会比较谨慎,同时,外资也会比较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