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百胚胎实验不奏效 韩春雨的基因编辑技术恐遭弃用

    因为大面积无法重复实验,作者和所在单位又不出面应对质疑声,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领衔的NgAgo基因编辑技术的重复工作已经遇冷。自2016年5月2日在《自然-生物技术》在线发表论文,NgAgo已经问世5个月,韩春雨在论文中描述的NgAgo是一项和目前主流的“基因魔剪”CRISPR拥有同样效率的基因编辑技术,能高效地实现对特定DNA片段的敲除、加入。

    基因编辑技术恐遭弃用
    基因编辑技术恐遭弃用

    但在近日哥本哈根举办的“CRISPRGenomeEditing(CRISPR基因编辑)”大会上,美国、丹麦、德国在基因编辑领域顶尖的实验室参会,却无人提及NgAgo。

    美国生物学家张锋、詹妮弗·杜德娜(JenniferDoudna)、乔治·丘奇(GeorgeChurch)各自所在的实验室是基因编辑领域的权威。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张锋实验室无法重复NgAgo实验,丘奇实验室听闻诸多实验室无法重复后,保持观望。有消息称,在今年8月召开的一次重量级内部学术会议上,詹妮弗在问答环节被问及是否重复NgAgo成功,她的回应是否定,记者尚未证实这一传言。

    NgAgo不仅在国外遇冷。9月27-28日,“中国科协第11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召开,主题是“基因组编辑新技术的兴起将带来的冲击”。这并非一次没有分量的学术沙龙,国内各大高校、机构近30位基因编辑领域的学者聚集于此,其中包括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许智宏以及华大基因杨焕明院士在内。韩春雨不在出席代表之列。

    记者采访到3位国内基因编辑领域的实验室PI(项目负责人),他们大多坚持不懈地重复了近两个月甚至更久,有的重复了几十次NgAgo实验,投入科研经费20万元;有的在几百个小鼠基因、动物胚胎上试验NgAgo技术,花费10多万元。令他们失望的共同结果是:NgAgo实验不奏效。

    “据我了解,绝大多数实验室都已停止对NgAgo的重复。”其中一位PI告诉记者,实验室还有其他项目,没有再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NgAgo之中。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