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美央行即将公布利率决议 或放出不加大宽松刺激信号

    近期全球主要央行相继公布利率决议,几乎一致释放出不再加大宽松刺激的信号,这使得全球市场上笼罩着一股担心流动性收紧的恐慌情绪。在这一背景下,本周将相继公布利率决议的日本央行和美联储,其动作尤受关注。

    日美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美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一致认为,美联储将按兵不动,加息大概率延后至年底;而对于日本央行的动作,则有两派观点,其一认为尽管日本央行希望深化负利率,但本次会同样保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其二认为会有更加偏宽松的信号释放。

    上周四,英国央行公布的利率决议显示,基准利率维持在0.25%、购债规模维持在4350亿英镑,这是继澳洲、加拿大、欧洲央行之后,又一个重要央行释放出“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市场分析认为,这种趋势主要是因为杭州G20峰会上形成的避免竞争性贬值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市场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形成的宽松预期,遭到进一步打压。

    蓝石资管研究总监赵博文对记者表示,近期欧洲、英国等都没有继续放松货币,料日本央行短期内应该也不会继续下调利率,虽然日本很希望继续深化负利率。

    不过美联储决议之前公布的美国8月份CPI数据好于预期,尤其是核心CPI连续数月上涨以及同比增速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高,投资者对此尤其关注。在这种造成的压力下,黄金白银等市场已经维持了近两周的低迷态势。

    赵博文认为,CPI数据使得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有所升温,但美联储的另一大考量因素——就业,依然波动较大,所以更大的加息概率还是年底。

    有市场调研显示,85%的经济学家认为本次美联储将按兵不动。方正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敩也对记者表示,本周将同时公布的利率决议中,预计美联储措辞变化不大,但日本央行将以宽松口径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预期如此一致的情况下,美联储此次一旦意外加息,将有可能给市场带来极大冲击。

    从中国目前的表现来看,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流动性收紧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全线上涨,隔夜品种更是连涨10日。离岸市场的情况更为严重,9月19日,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利率(Hibor)定价较上一交易日暴涨1573基点至23.683%。

    对此,央行明显加大投放,国内公开市场连续两天的逆回购操作量维持在2000亿以上。市场人士猜测在离岸市场央行已经出手打压人民币空头。赵博文认为,这主要是针对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即将生效的短期应对,中长期来看,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将仍保持货币宽松。

    杨为敩表示,目前市场对外部流动性的担忧只是预期差,外部流动性仍然以中性偏宽松为主,预计央行货币政策变化不大,仍保持中性,但货币政策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目前情况下,债市或将短期震荡,股市或将以调整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