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碧桂园大肆举债撑大销售规模 规模增长但毛利率下降(2)

    据碧桂园相关人士介绍,截至6月30日,碧桂园未售部分土地储备,一二线城市在下半年及以后可提供5201亿货量,三四线城市可提供3877亿货量。

    对此,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碧桂园未来销售仍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倘若完成2200亿元的目标,全年将增长56.9%。

    分拆物业与布局保险

    上半年,碧桂园的物业管理及社区相关业务也正在助力利润增长。数据显示,碧桂园上半年的物业管理分布签约管理面积约2.29亿平方米,共覆盖国内27个省和197个城市。其中,物业管理团队已进场的管理面积约1亿平方米,共服务全国约100万户业主和居民。

    另外,上半年碧桂园的物业管理及社区相关业务的收入约9.69亿元,同比增长7%;经营利润约1.87亿元,同比增长127.5%。

    莫斌表示,目前碧桂园正在筹备物业管理板块的分拆上市。据了解,碧桂园自去年4月便引入中国平安(34.090,0.00,0.00%)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已有实质性发展。比如:平安经纪人协助碧桂园300个项目开发客户资源,贡献合同销售额为35亿元。

    在发展战略方面,碧桂园目前已成功入股天图资本、易盟天地和陆金所。其中,易盟天地是一家致力于构建一站式全封闭家庭服务的平台。那么,目前碧桂园将物业管理公司分拆上市的进展如何?其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该计划已上报,但具体时间表目前还没有。”

    此外,碧桂园在研究分拆上市的问题之余,也在研究金融业务。据了解,碧桂园在4月份就曾参与竞购香港大新人寿,但最终被泰禾集团(20.700,0.00,0.00%)“截和”,导致空手而归。不过,碧桂园并未就此打退堂鼓。

    据相关人士表示,碧桂园未来依然会布局保险公司,不过至于怎么布局,目前仍需进一步研究。“公司未来将聚焦城镇化带来的住宅及相关需求,打包打造物业开发、社区配套、投资与金融在内的三大业务板块,形成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资源整合平台。”

    财务负担增加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碧桂园积极扩张土地储备将帮助提升合同销售,预计2016年达2000亿元。但目前盈利方面的提升还不明显,同时碧桂园的财务负担也在增加。

    据了解,由于上一轮的扩张,使得碧桂园的债务被拉高。2015年年初,碧桂园设定的拿地金额为200多亿元,但到去年年末,其拿地金额超出预期一倍多,达到500多亿元。

    随后,碧桂园便发行了大量的永续债,直至2015年年末,碧桂园永续债规模从2014年的30亿元增长至196亿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碧桂园总有息负债规模从2014年的640亿元增长至1100亿元,同期净负债规模从2014年的370亿元增长至610亿元,净负债权益比从2014年的65%上升至94%。

    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碧桂园上半年的总资产为4242亿元,总负债为3317亿元。如此算来,上半年碧桂园的负债率为78%,对比2015年年末75%的负债率水平增加了3个百分点。

    此外,半年报显示,碧桂园的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和公司债券分别约为518亿元、213亿元和237亿元。银行及其他借款中,于一年内、一至五年内和五年后偿还的借款分别为177亿元、337亿元和3.48亿元。从负债方面来看,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相较于2015年年底增长2.6个百分点。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吴建斌表示,截至今年4月份,碧桂园已还清30亿元的永续债,余下的166亿也将在年底逐渐还清。“计划会在9月份前后陆续还掉,今年永续债这个产品暂时是不想用了,因为成本比较高。”

    但到底采用什么措施还债?记者在采访碧桂园相关人士时未能得到答复。那么,碧桂园下半年将采取怎样的措施优化债务结构?吴建斌对此指出两个平衡:一是把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做一个平衡;二是把国内融资与境外融资做一个平衡。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