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打出三大重拳 市场生态持续优化(2)

    此外,重申严格监管执法被业内看作对并购重组领域的“排雷”。投行人士表示,此举将进一步打击利用炒作借壳谋取不正当收益的行为,同时推进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正规化和透明化。

    推进市场健康发展

    有保代人士指出,并购重组依然会是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旋律。监管的目的是引导企业“老老实实”地重组,不能以拉抬股价为目的,更不能滋生内幕交易。整体来看,新规和配套措施对于重组生态的优化将产生重要影响,这种影响在下半年将得到越来越深刻的体现。

    重组新规和配套举措的跟进已对并购重组市场的参与各方带来影响。投行人士指出,在《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的半个月内,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为自己的重组方案打“补丁”或放弃重组方案。有上市公司试图通过现金收购部分股权、以定增募资购买资产等方式来应对新规。

    中国人民大学相关专家分析,中长期来看,真“壳”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体现。首先,伪“壳”的减少将提升真“壳”的价值;其次,封堵曲线借壳之路、延长锁定期、设置媒体沟通会等将使相关方更重视公司的长远发展,而不是对借壳过程一炒了之。

    重组新规对券商行业的影响正在体现出来。上海证券分析师虞婕雯表示,从券商并购重组业务收入来看,财务顾问收入占比为4%左右,投行业务收入占比为20%左右。在并购重组监管升级的态势下,预计券商相关业务增长暂时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并购重组市场生态将进一步优化,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体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同时证券公司的业务体系将逐步规范,风险控制体系将逐步完善,进一步完善合规经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