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刺激投资配套金融服务 保医疗旅游产业增长率

    为期三天的“2016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正在海南博鳌举行,与会中外业者和专家表示,为占据这个迅速发展产业的全球制高点,宜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刺激投资、做好配套金融服务等。

    医疗旅游产业高增长率
    医疗旅游产业高增长率

    医疗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长期从事医疗旅游PPP项目的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投资公司人士在会上向记者表示,PPP项目的引入是全球未来医疗旅游竞争的关键,医疗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信用和质量,政府介入该领域投资项目将提供最好的信用“背书”和长期回报的预期。

    该人士提醒,医疗旅游是外向型产业,其PPP规则要注重国际规则通行性,这将增强医疗旅游项目的投资吸引力,甚至会吸引海外资本的参与热情。同时,随着国际间往来密切,PPP规则国际化能够为项目带来持续性,这符合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的长周期属性。

    “借助PPP模式,印度五年来在医疗旅游产业已经实现翻番,在全球多个地方完全有能力复制这种高增长。中国出于自身市场和资源优势,有能力借助PPP模式成为全球医疗旅游业的领导者。”他说,“海外资本目前对该领域都很关注,投资活动也很活跃,未来5年是行业发展的高速期,也是争夺产业制高点的关键期。”

    世界医疗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乔纳森·埃德尔海特表示,该产业还存在投资缺口,引入PPP模式能带动未来更多私人资本的助推。谈及PPP对医疗旅游业的推动作用,他说,“有PPP模式,对当地医疗业和旅游业的品牌形象将有良好的集束效应,吸引金融服务机构、医疗护理机构、医疗专家等资源。”

    埃德尔海特援引该协会报告称,全球医疗旅游产业未来年增速有望保持15%-25%的高增长率。与会的业内专家预计,国际医疗旅游市场份额预计到2017年将达到7000亿美元。

    另外,对于如何助力发展医疗旅游业,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何界生表示,医疗旅游实现跨界共赢,需要专业的金融机构支持,宜推进金融投资与各类医疗健康机构的对接,发挥金融保险社会化健康服务管理的功能,宜针对健康旅游目的地建立旅游健康保险服务。

    最后,为在全球医疗旅游业取得优势,专家建议做到差异化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侯胜田表示,医疗旅游的战略定位在行业高速发展期不能忽视。

    来自中信医疗公司的张自力表示,从一个投资者视角来看,发展医疗旅游潜力巨大。越来越多中国人出境接受医疗或者健康服务,自2012年开始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医疗旅游最大消费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