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移动今年将内测5G技术 SMS服务将会淘汰

    中国移动(00941)26日举行年度股东大会,首席执行官李跃表示今年之内会进行5G技术的测试,2017年进行外部测试,预计2020年可进行商业使用。而2015年年受惠于铁塔公司的资本化,为中国移动带来了100多亿元人民币的盈利,部分还用作派息。李跃还表示,期望铁塔公司可以按照计划在2017年上市,将盈利回馈股东,而上市地点仍是“AH”形式。

    中移动今年将内测5G技术
    中移动今年将内测5G技术

    在被问及与监管机构的关系,李跃表示,前董事长奚国华及现任董事长尚冰均是工信部的副部长,因此集团与监管机构的沟通渠道健康及有效。在内地三家电讯商中,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占52%,全球而言,尚未出现第二家公司有如此垄断的地位,因此有被监管机构制约的压力,不可否认的是,对业务发展会有影响,但他相信,监管机构主要是在协调三家公司业务发展,及在法律框架上实行政策,目的是维护股东及客户的利益。

    至于倍受关注的5G技术,李跃表示,受到OTT业务的冲击,传统SMS业务用量急降,一旦5G技术出台,SMS服务会被淘汰,因此集团会将SMS服务及其融合通讯业务(RCS)结合,形成未来的互联网消息通讯服务。据智通财经了解,目前SMS的使用量每年下跌20—25%。

    智通财经获悉,中国移动5G技术的研发伙伴是美股上市公司是德科技(NYSE:KEYS),双方主要合作项目包含通道量测与建模,以及大规模MIMOOTA测试,是德科技将延续并加强自2014年以来与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的5G技术合作关系。

    智通财经进一步了解到,通道量测与建模是实现5G技术研发与标准化的关键要素。是德科技具有领先业界的5GMIMO通道探测参考解决方案,可协助工程师因应5G通道量测与建模研究所需的宽频覆盖范围,并且克服各式各样的宽频与多通道挑战。是德科技实验室成功与CMRI建立了5G通道量测与建模合作关系,透过这项合作,CMRI得以建立支援6GHz至100GHz频率范围的5G通道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