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路一季度净亏损87亿元 海外铁路建设困难重重

    近日,国内评级机构新世纪评级将广梅汕铁路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原因在于,经营持续大额亏损,债务偿付压力有所加大。这几乎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一个缩影。今年一季度,铁总经营状况再次下滑,净亏损87亿元。建设投入高于经营收入,盈利能力跑不过宏观经济,沉重的债务仍令铁总如同戴着镣铐跳舞。

    铁路一季度净亏损87亿元
    铁路一季度净亏损87亿元

    “尤其是现在建设情况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加快投资势在必行,连带着资金的需求也会增大。”一位接近铁总的人士告诉记者。

    一边是加速花钱,一边是营收放缓,依靠资产增值消化负债的铁总,在改革和走出去上努力发力,但走出去的步伐也是磕磕绊绊。南美洲第一条高速铁路如今因为资金短缺,工程已超期4年,委内瑞拉国家铁路局负责人也承认拖欠中国人4亿美元。

    8000亿投资受阻

    事实上,年内8000亿的铁路投资,在前4个月完成得十分不顺利。

    4月27日,铁总公布的2、3月铁路投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铁路投资较去年同期减少65.75亿元,同比减少16.6亿元,继今年1月以来,再次负增长。尽管3月投资略有回暖,不过从再次迟到的4月投资数据来看,情况似乎仍不乐观。

    在一大批项目待启动的“十三五”初期,这样的投资缩减十分怪异。就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总理工作报告中还明确要求,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而在铁总的目标中,今年计划开工项目只有45个。

    “4月是最应该加速的一个月,因为3月底,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刚刚强调了年内投资的问题。”知情人士表示。业内人士则认为,资金和“十二五”末期的赶工多多少少制约了年初的投资空间。

    海外投资作为铁总盈利的一个重要渠道,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很多铁路项目走出了国门,比如中泰高铁近期施工、澳洲重启高铁计划等,但是也有例外。

    据悉,中国承建的委内瑞拉铁路目前处于烂尾中。这条2009年开始建设的蒂纳科(Tinaco)—阿纳科(Anaco)铁路原本预计在2012年完工,但现在工程已超期4年。

    “海外项目的建设周期远比国内项目要长,困难更大,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才能落实,还有较高的风险。相比国内项目只需要2到3年就能完工,海外高速铁路建设困难重重。”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对媒体表示。

    显然,这对想靠“中国高铁”拿下国际市场的铁总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12下一页